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文書送達出包!法拍不算數 屏東地院確定國賠458萬

屏東地方法院。(資料照)

屏東地方法院。(資料照)

2021/07/07 11:16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潘姓女子購買屏東地方法院執行的法拍土地用以興建冷凍廠房,2年後卻被原地主以未收到法院裁定書為由打官司討回,潘女被迫拆屋還地,她認為屏院送達程序有疏失,造成她的損失,訴請國家賠償700萬元;一審橋頭地院認定屏院確實有過失,判屏院應國賠678萬元,二審高雄高分院改判應賠458萬元,最高法院駁回上訴,屏院確定應賠458萬元。

判決指出,2008年台糖公司以鄭姓女子積欠土地使用補償費為由,向屏東地院聲請核發支付命令獲准,屏院將裁定書寄至鄭女的戶籍地屏東縣潮州鎮,但無人收受,遂寄存送達潮州警分局光華派出所。

台糖取得債權憑證後,向屏院聲請查封拍賣鄭女的萬丹鄉土地,隔年潘女以282萬元拍定買下,再花600餘萬元整地興建2層樓的冷凍廠房。

不料2011年3月間,潘女接獲屏院的通知指出,因程序有瑕疵,鄭女打官司索回土地勝訴,理由是支付命令裁定書只送到鄭女的戶籍地,未送達鄭女的居住地,送達不合法。

鄭女討回土地,潘女被迫拆屋還地,雖拿回法拍所付的土地款282萬元,但拆屋損失仍很慘重,訴請屏院國賠700萬元。

屏院答辯,債權人聲請支付命令時,應向法院陳報債務人的住居所,若未陳報,法院可命其補正,若逾期未補正,則可駁回,因此主張陳報債務人的住居所,應是債權人台糖的義務,而不是法院的職權,主張屏院無過失、免賠償。

一審橋頭地院認為,屏院通知台糖提出鄭女最新戶籍謄本,以供查證送達是否合法,台糖是依據屏院的指示行事,台糖並未違法或過失;但當支付命令無法送達戶籍地時,屏院除了應命令台糖陳報戶籍謄本,還應要求查報有無其他可能送達的處所,以避免未合法送達而無效;然而,屏院承辦人卻只命令台糖提出鄭女的最新戶籍謄本,未循卷證資料查詢鄭女的其他地址,顯有過失,判應國賠678萬元。

二審高雄高分院認為,在台糖聲請支付命令的資料中,包括台糖與鄭女的租約、本票、繳費通知書等,都有鄭女的實際住處地址,屏院承辦人卻未發現,而只寄送至戶籍地,顯有過失,公務員的過失造成人民的損失,應予國賠,經鑑定認定潘女損失為458萬元,改判屏院應賠458萬餘元。

三審最高法院審理後,認定二審判決無誤,駁回上訴,屏東地院確定應賠償潘女458萬元定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