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家長防疫火氣大 兒童陳情家暴變多

疫情警戒間各級學校停課,彰化縣議員張雪如表示接到兒童陳情家暴事件增多。(記者陳冠備攝)

疫情警戒間各級學校停課,彰化縣議員張雪如表示接到兒童陳情家暴事件增多。(記者陳冠備攝)

2021/07/04 16:34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全國疫情三級警戒各級學校停課,學生通通在家遠距教學,沒想到親子多了時間相處,關係卻變得緊張,讓平常實施愛的教育的家長,都開始體罰了,彰化近日有多位國小學童認為這就是家暴,急得找縣議員張雪如陳情,幸好經了解,都是不按照時間寫功課、上課的小懲罰,未留下傷害。

張雪如表示,疫情警戒間一般陳情減少,不過家暴陳情案件卻變多,而且還是兒童家暴,近一個月就有4起,陳情對象為國小3年級到5年級男女生都有,一位小五男童表示,玩電動太久被爸爸用衣架打了3下,覺得被家暴,所以打來服務處陳情,一位小四女童說,因為遲了10分鐘開電腦上課,就被媽媽打耳光,她覺得媽媽平時都不體罰,怎麼突然打巴掌,覺得被家暴了。

張雪如說,原來男童父母因疫情失業在家,父母多次因為他玩遊戲太久不寫功課斥責,最後爸爸受不了,拿起衣架對他體罰,他訝異平常都不會這樣,想到曾經上過反家暴演講,出現拿衣架打人畫面,所以看到爸爸拿衣架打人,就認為是家暴;而小女童家父母工作正常,但常三催四請要女兒起床上課,最後疑似情緒失控才打耳光,而女童想到家暴畫面最常出現的就是打巴掌,覺得委屈才跟她陳情,不過也說,媽媽最後有跟她道歉。

張雪如說,多年來她每年都到校園進行上百場的「反性侵、反家暴、反罷凌」演講分享,教導學童如何應對保護自己,這4名陳情學童因為曾聽過她演講,直覺身體被父母暴力對待了,所以打來求救,有3位是打電話,有1位是親自跑來服務處,均痛訴「被家長家暴了」!

張雪如表示,不過了解後,這4起案件體罰程度尚輕,也非常態施暴等,學童們也覺得是自己沒做好才被懲罰,都能體諒父母,也承諾會好好在家上課。她指出,疫情警戒期間,本應是親子相處最多最好的時機,可是教育、經濟等問題,易讓家長情緒起伏不定,建議家長可跟子女一起做家事、烤蛋糕或是玩桌遊等互動遊戲,來增進親子關係。

彰化縣教育處表示,因應疫情停課,教育處已請各中小學校多多關懷學生,並利用線上學習機會,提醒各種預防觀念,使學生能夠學會自我保護,提高危機意識,倘若得知立即通報,經查學校通報家暴案件,3月計有18件,4月計有22件,5月計有22件,6月計有9件。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若懷疑孩童遭受身體虐待、精神虐待或是性侵害、性騷擾,請撥打113專線,透過專業社工員接線服務,將可盡快救援在生命危機中的兒童。☆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議員張雪如經常巡迴校園進行「反性侵、反家暴、反罷凌」演講,教導學童如何應對保護自己。(記者陳冠備攝)

議員張雪如經常巡迴校園進行「反性侵、反家暴、反罷凌」演講,教導學童如何應對保護自己。(記者陳冠備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