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賽車皇后薛如涵稱「美國是冠狀病毒的起源」挨批 告網友3次全敗訴

薛如涵(Minnie)控告兩名網友妨害名譽,但提告、再議與聲請交付審判,共3次司法程序全失利。(圖擷取自薛如涵臉書粉絲團)

薛如涵(Minnie)控告兩名網友妨害名譽,但提告、再議與聲請交付審判,共3次司法程序全失利。(圖擷取自薛如涵臉書粉絲團)

2021/06/15 15:01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曾獲賽車女郎選秀冠軍,被稱為「賽車皇后」的薛如涵,今年3月在自己的「Minnie薛如涵」粉絲團中貼文,指稱「美國是冠狀病毒的起源」等語,兩名網友認為貼文背離事實,發文嘲諷「收錢的亡美又出來了」、「這種錢賺得下去喔」,薛女怒提妨害名譽告訴,台中地檢署不起訴,她又提起再議,駁回之後又再聲請交付審判,台中地院認為,兩人只是表達薛女的貼文不實,是對貼文內容的價值判斷,目的並非損害薛女名譽,據此駁回薛女之訴,全案確定,不得抗告。

於臉書擁有55萬名粉絲的薛如涵,今年3月16日轉貼網路文章,指「確認-德里克堡(FORT DETRICK),美國生物防禦實驗室是冠狀病毒起源的地方」、「證明美國是冠 狀病毒的起源」等語,引發部分網友質疑,甚至還有部分網站援用她的貼文,質疑薛女「這種網友造謠文又再出現」、「不會防疫只會造謠」、「都什麼時候了還在統戰」。

薛女於今年3月18日發文道歉說,她解釋說,一位朋友給她關於武漢肺炎來源的文章,她轉載於粉絲團,還強調「這是真的假的?」或許她表達的方式不夠周全,導致有些朋友誤認她在傳播假消息,「台灣新聞台出現國際新聞的比例很少,我也關注的比較少,才這麼說⋯這是我不對,針對這個錯誤跟大家道歉」。

不過,薛女雖道歉,但仍控告兩位網友,是留言「收錢的亡美又出來了」的張姓網友,以及留言「這種錢賺得下去喔」的許姓網友,薛女認為「亡美」是用諧音諷刺羞辱她,「收錢」是抨擊她的品行,至於「這種錢賺得下去喔」,是暗指她收錢發文或賺取報酬(類似中國五毛黨,散發假訊息收取報酬),妨害她的名譽。

不過,台中地檢署卻對兩人不起訴,薛女向台中高分檢聲請再議亦被駁回,又向台中地院聲請交付審判,台中地院卻認為,民主多元社會,對於可受公評之事, 即使是尖酸刻薄的評論,仍受憲法保障,另外,涉及誹謗罪的言論,具有高度公益性時,尚須審酌是否有刑法第311條的「適當評論原則」。

法官認為,薛女確實貼文「美國生物防禦實驗室是冠狀病毒起源的地方」、「證明美國是冠狀病毒的起源」等語,新型冠狀病毒議題,攸關國家政治、社會經濟及國民健康等公共利益,屬可受公評之事,兩名網友貼文,是表達對薛女貼文不實的價值判斷,主要目的並非妨害薛女的名譽,據此駁回薛女的聲請,全案確定。

薛如涵(Minnie)雖對武漢肺炎源於美國的貼文道歉,但仍控告兩名網友,卻都駁回。(記者張瑞楨翻攝自薛如涵臉書粉絲團)

薛如涵(Minnie)雖對武漢肺炎源於美國的貼文道歉,但仍控告兩名網友,卻都駁回。(記者張瑞楨翻攝自薛如涵臉書粉絲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