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疫情升溫 可疑訊息查證量每分鐘破3000則

「台灣社交距離」APP。(圖/翻攝 Google Play Store)

「台灣社交距離」APP。(圖/翻攝 Google Play Store)

2021/05/17 17:12

〔中央社〕國內疫情升溫,恐慌情緒使民眾更容易受騙上當。Gogolook旗下陌生來電辨識軟體Whoscall發現,民眾透過聊天機器人「美玉姨」查證的可疑訊息量激增,最高峰時每分鐘超過3000則。

自疫情升溫以來,防詐品牌Gogolook在電話、簡訊及即時通訊軟體上皆觀察到與疫情有關的詐騙和可疑訊息。經Whoscall與美玉姨共同分析發現,詐騙和可疑訊息形式變化多端,不僅相似內容再遭竄改,同樣的訊息內容也大量傳播在簡訊和通訊軟體中。

Gogolook指出,自台灣進入防疫二級警戒起,網路上出現大量與疫情有關消息被轉傳,民眾透過美玉姨進行查證的訊息量激增,目前累積總回覆量近500萬次,更數次創下一分鐘內超過3000則的高峰。

美玉姨其他的熱門查證內容,多數仍與不實的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診斷方式與療法有關,例如多喝溫開水及鹽巴或醋就能消滅病毒、病毒還沒進入肺部之前會在喉嚨部位存活4天等訊息,自去年3月起持續受到少量轉傳;每當防疫出現破口引起關注時,這類訊息的查證需求皆明顯提升。

Gogolook也發現,13日公布13例本土案例當天,開始出現大量查證防疫軟體「台灣社交距離App」相關內容的需求,相關查證數量分別在13日與15日成為單日最熱門內容,從13日至今共累積近6萬次;美玉姨也引用合作查核平台的說明,確認訊息的真實性。

刑事局預防科股長洪國倫說,面臨資訊混亂的時刻,在轉傳可疑訊息之前,應更加謹慎查證訊息的真實性,並留意是否有釣魚連結,且不要點選來路不明的網址,以避免造成個資外流或是手機中毒。若接到有疑慮的陌生電話,可撥打165反詐騙諮詢專線查詢。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