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查局蒐報128件疫情假訊息 1案已送檢偵辦

諾富特事件後,調查局蒐報128件疫情假訊息情資。(資料照)

諾富特事件後,調查局蒐報128件疫情假訊息情資。(資料照)

2021/05/15 21:19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中央疫情指揮中心15日宣布雙北武肺疫情警戒提升至第三級,多名確診者的基因定序與華航委外經營的「諾富特」事件相同,引發民眾憂心,為了避免不實資訊趁機影響民心,調查局15日指出,從諾富特事件發生後就開始蒐報情資,現已有多達128件,其中1案已移送地檢署偵辦,呼籲民眾勿任意轉傳,避免觸法,也勿任意點選以疫情為名的不明網站,以免遭駭。

調查局指出,自武漢肺炎「諾富特」事件延燒迄今,數週內已蒐報不實疫情情資計128件,立案管制計15案,其中已移送地檢署1案,另已偵辦2案待移送,溯源成功待偵辦計4案。

調查局呼籲民間企業及團體,加強資安防護作為,勿任意點選以疫情為名的不明網站或是電子郵件,以避免資訊設備遭網路不肖駭客趁機植入勒索病毒等非法程式,造成財產上之巨大損害。

為防制境外敵對勢力利用疫情對我國從事認知作戰及針對關鍵基礎設施進行網路攻擊,調查局長呂文忠責成資安工作站及各外勤處站,積極蒐報假訊息及電腦犯罪等情資,如查獲散布疫情假訊息或關鍵基礎設施遭駭侵案件,應立即發布新聞以警示民眾防範,以杜絕所衍生的危害,更提醒國人疫情訊息以中央防疫指揮中心發佈為準,切勿任意轉傳關於疫情任何訊息,以避免誤蹈法網。

調查局表示,去年即成立「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疫專案」,為因應防疫警示升級,已於日前再通函全國外勤處站要求依「查緝民生犯罪聯繫平台」,續與各地檢打擊民生犯罪專組及各地方政府衛生局等單位密切聯繫,積極查緝囤積防疫物資、民生物資、哄抬價格等刑事案件。

至於調查局內部的防疫作為,目前的非急要案件及業務緩辦,並確實紀錄處理進度,以利續辦,且適度調降管考。急要案件以防疫及值勤人員的健康、安全為優先考量,對相關犯罪嫌疑人,依檢察官指示,啟動各調查處站與檢察機關視訊設備連線系統,以因應移送犯罪嫌疑人的處理。

新進調查人員養成教育分兩教室上課,座位採梅花座;餐廳用餐分兩梯次用餐;寢室1人1間;學員除用餐及運動外,全程戴口罩,運動亦採分流;停止在職進修短期班的調訓;啟動異地上班及彈性上下班機制:局本部、台北、新北地區調查處站自17日起啟動異地上班,其餘各調查處站自18日起啟動異地上班。採彈性上下班,17日至28日上班時間為上午07:30至09:30,下班時間為16:30至18:3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