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路邊「野鳥」別亂養! 園藝業者收養臺灣畫眉觸法

臺灣畫眉喜歡鳴唱,叫聲悠揚悅耳,但不擅飛行,所以常受獵捕。(湖埔社大教師謝文猶提供)

臺灣畫眉喜歡鳴唱,叫聲悠揚悅耳,但不擅飛行,所以常受獵捕。(湖埔社大教師謝文猶提供)

2021/04/29 16:56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園藝業者邱姓男子日前收到友人贈送2隻臺灣畫眉鳥,飼養在園藝庭院裡,叫聲吸引一隻野生臺灣畫眉飛進庭院合鳴,邱男也將牠收編,一起養在庭院鳥籠裡,但臺灣畫眉是第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案經保七總隊偵查後送辦。彰化地院審理,將邱男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處拘役15天,可緩刑2年。

判決書指出,邱男(73歲)在員林市經營園藝盆栽,2019年1月某日,從友人處收受2隻臺灣畫眉,同年12月,他在其經營的盆栽園對面空地發現飛來一隻臺灣畫眉,捕捉關進鳥籠飼養。警政署保七總隊獲報查獲,當場扣得臺灣畫眉3隻。邱男依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送辦,臺灣畫眉則交由彰化縣農業處保管。

邱男坦承不諱,彰化地檢署聲請簡易判決,簡易庭審理認為,邱男有非法騷擾及圈養觀賞保育類野生動物等犯意,共2罪,分處拘役10天,合併應執行15天,可易科罰金,但審酌被告無前科,予以宣告緩刑。

彰化縣農業處林務暨野生動物保護科長蘇啟懷說,該案3隻臺灣畫眉日前已野放,他呼籲,民眾若在野外遇到野生動物不應去騷擾,若有野生動物侵入住家、造成困擾,應以不傷害方式驅離,千萬不要抓捕、傷害或飼養。

有愛鳥人士指出,臺灣畫眉是第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叫聲悅耳,民間確實有人在飼養,常以黑布覆蓋鳥籠,避免鳥類驚擾,也有販子私下以每隻700至1000元價格交易,但此舉已破壞鳥類生態,並不可取。

臺灣畫眉為台灣特有種,全身棕褐色,頂冠、頸後、背部有深色粗條紋,但沒有畫眉的白色眉紋,主要棲息於山麓次生林以及海拔0至1000公尺以下的山區。臺灣畫眉喜歡鳴唱,叫聲悠揚悅耳,但不擅飛行,所以常受獵捕。目前數量已減1萬隻以下,被國際鳥盟評為近危狀態。

臺灣畫眉為第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目前數量已減1萬隻以下,被國際鳥盟評為近危狀態。(民眾詹榮仁提供)

臺灣畫眉為第二級珍貴稀有保育類野生動物,目前數量已減1萬隻以下,被國際鳥盟評為近危狀態。(民眾詹榮仁提供)

彰化縣農業處已將該案3隻臺灣畫眉野放。(彰化縣農業處提供)

彰化縣農業處已將該案3隻臺灣畫眉野放。(彰化縣農業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