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購設備想投資「挖礦」遭坑殺 77萬血本無歸

警方呼籲購買高價物品要特別小心,以免誤入魚目混珠的假網站。(記者姚岳宏翻攝)

警方呼籲購買高價物品要特別小心,以免誤入魚目混珠的假網站。(記者姚岳宏翻攝)

2021/04/18 15:33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台北市1名40歲葉姓男子,因對虛擬貨幣、區塊鏈技術有興趣,今年3月某日與朋友閒聊中,提到打算組裝電腦「挖礦」,朋友介紹他透過林姓友人網路下單買機器,沒想到下單購買的非官方網站,而是網址幾乎雷同的詐騙網站,葉男先後付出77萬元全血本無歸。

警方分析,近來比特幣等虛擬貨幣飆漲,詐騙集團利用此趨勢行騙,165反詐騙諮詢專線統計今年1月1日至4月12日涉及顯示卡、礦機之詐騙案有上百件,發現有逾7成被害人是透過於臉書的物品買賣交流社團或Marketplace看到賣家刊登貼文後購買,惟付款後卻碰上賣家不斷拖延出貨,或直接失聯;警方呼籲購買高價物品要特別小心,以免誤入魚目混珠的假網站。

據了解,葉男雖對虛擬貨幣有興趣,但他本身不熟悉此領域,朋友便推薦另位對相關技術較為熟悉的林姓友人,兩人一拍即合,旋即討論起合作挖礦計畫,以及後續分潤模式,葉男因手邊已有負責空間設計及系統規劃的電工人員,故請林男協助購買「挖礦機」及電源供應器。

3月中旬,林男經由販售機器的網站下單購買挖礦機2台,並替葉男先行墊付77萬餘元挖礦機款項,不料林男3月下旬於網路上搜尋挖礦相關資訊時,竟發現自己當初下單購買挖礦機的網站並非官方網站,而是網址雷同的詐騙假網站,只好趕快通知葉男,同時報警處理。

無獨有偶,嘉義市另有1位30歲的葉姓女子,也在今年3月中旬期間,在網路上瀏覽專賣電腦顯示卡、處理器、主機板、挖礦軟體等零件的臉書社團,發現有賣家刊登的顯示卡販賣資訊符合她的需求,便透過messenger與該位賣家聯繫,談妥以總價21萬2千元購買8張顯示卡,並以先支付部分訂金的方式,轉帳13萬4千餘元至賣家所提供的帳戶。

沒想到葉女卻在轉帳後,才發現該位賣家在社團內遭到其他網友檢舉,自己再試圖透過messenger聯繫該位賣家、撥打電話均無人接聽,才知自己遇上假網拍詐騙。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