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大副教授質疑升等被打壓挾怨誹謗 檢方建議從重量刑

嘉大劉姓副教授質疑升等被打壓在網路PO文表達不滿,此舉涉觸犯加重誹謗罪被起訴。(資料照)

嘉大劉姓副教授質疑升等被打壓在網路PO文表達不滿,此舉涉觸犯加重誹謗罪被起訴。(資料照)

2021/02/09 14:44

〔記者丁偉杰/嘉義報導〕嘉義大學外國語言學系劉姓副教授,因懷疑她升等教授申請未過,是因時任系主任張女從中作梗,前年8月在臉書社群發布標題「嘉義,大學屠宰場」長文,並將文章印製成冊在校慶時發送,張女認為劉女憑空杜撰不實情節,向嘉義地檢署提告,劉女否認犯意,但檢方偵查後,認為劉女所為觸犯加重誹謗罪嫌,今天提起公訴,並從重量求處7月以上有期徒刑。

起訴書指出,劉女(45歲)經嘉大教評會認定,違反「送審教師資格規定及學術倫理案件處理要點」相關規定,2017年2月未通過升等申請,劉女自2019年8月中旬起,在臉書「嘉大聯誼會」社團,陸續發布標題為「嘉義,大學屠宰場」長文,內容指 「某女老師全憑主觀好惡任事,態度尖酸刻薄、濫用職權、結黨營私、打擊異已,對其施加職場霸凌…」。

同年9月,劉女將上文印製成冊在嘉大教學研討會場外發送,10月在「嘉大聯誼會」撰寫補充增訂「嘉義,大學屠宰場」內文,後來更在校慶時發送增訂版長文,強調她在申請升等過程,所遭受不公平待遇。

張女認為劉女所撰寫、散布「嘉義,大學屠宰場」內文純屬子虛烏有、憑空杜撰虛捏不實情節,對其人格、名譽產生重大損害,致須長期承受莫大恐慌及壓力,因而提告。

劉女在檢方偵查時否認犯意,提出文章內容屬她個人意見表述,而本案黑函事件,確有其事,該事件本身,屬可受公評之事,她對可受公評之事發表個人看法,為言論自由保障範疇,符合刑法第311條第3款不罰要件。

但檢方認為劉女否認犯行,且犯後態度不佳,認定劉女涉犯刑法310條第2項加重誹謗罪嫌。

嘉大回應,張女與劉女因此事件進入訴訟程序後,該校各級教評會於處理劉女學術倫理案或升等案時,張女皆已迴避,未再參與討論及審議,學校在程序面均依教育部及該校違反學術倫理相關規定審議,進行正當行政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