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詐領助理費頻傳 新北議會本屆5議員涉案

新北市議員詐領助理費案件頻傳,統計新北市議會本屆共有5名議員涉案。圖為開議情形。(記者賴筱桐攝)

新北市議員詐領助理費案件頻傳,統計新北市議會本屆共有5名議員涉案。圖為開議情形。(記者賴筱桐攝)

2021/01/27 16:52

[記者賴筱桐/新北報導]現任國民黨新北市議員曾煥嘉被指控詐領助理費超過百萬元,今天遭法院聲押禁見。此外,新北市議員王淑慧、黃永昌、高敏慧、鄭戴麗香等人都曾因涉嫌利用人頭詐領補助款,遭檢方起訴,統計新北市議會本屆共有5名議員因助理費相關案件纏訟。

新北市議員涉嫌詐領補助款案件頻傳,除了曾煥嘉之外,王淑慧、高敏慧、黃永昌先前均已交保,案件審理中,另鄭戴麗香涉貪污罪嫌不足不起訴,涉犯偽造文書部分,獲得緩起訴處分。

依據內政部「地方民意代表費用支給及村里長事務補助費補助條例」規定,直轄市議員可聘6至8名公費助理,補助費用總額,每名議員每月不得超過24萬元,議員提供助理名單造冊後送給市議會,市議會再將款項撥入助理帳戶。

分析涉案議員詐領補助款情況,有人是聘用親人或子女擔任助理,實際上卻未從事助理工作,被認為是利用人頭詐領補助款,有的是議員請領的款項和核發給助理的薪水不符,未實際申報,涉及貪污罪嫌。

知情人士說,公費助理員額僅6到8名,但選民服務案件量多,有些議員再額外聘用其他專業領域的助理,並非常態固定式領取月薪,而是依案件計酬;部分議員延攬退休公務人員擔任助理,這份薪水如果超過某個額度,月退俸就得暫停領取,經過雙方協商,採取「高薪低報」的方式變通,可能涉犯偽造文書罪。

許多民意代表認為現行制度需要檢討,內政部正在研擬修法,討論是否開放部分工時的助理名額給議員,另有人建議調高補助款總額,因涉及國家整體財政,仍須進一步評估,目前尚未定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