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摩即山聽語障山友腳扭傷吹哨子吸引注意 今天下午尋獲

錢姓男子家屬在臉書社團貼文協尋,今天下午順利尋獲。(臉書登山社團截圖)

錢姓男子家屬在臉書社團貼文協尋,今天下午順利尋獲。(臉書登山社團截圖)

2021/01/26 16:47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54歲錢姓聽語障山友上月18日從台東入山,縱走南一、南二段、大南三段,過七彩湖後接上北三段,1月23日早上7點多透過衛星電話傳簡訊告訴家人,在花蓮萬榮鄉摩即山附近溪谷腳扭傷。花蓮縣消防局連續派3梯次人員入山,今天下午順利在摩即山北側找到人。消防局表示,救難人員昨到錢男提供的座標點找尋時,聽見稜線上傳來哨音,今天上午再度聽見連續哨音,終於在下午順利找到,除了扭傷之外沒有大礙,預計明天上午申請直昇機接送下山。

錢姓山友為聽語障人士,去年12月18日出發登山後,在山區挺過1月連續的超強寒流及降雪,還有熱心山友送他簡易冰爪、支援糧食。錢男1月23日上午7點22分傳簡訊給家人,表示左腳扭傷及膝蓋受傷,花蓮縣消防局23日起連續派3梯次前往救援。

花蓮縣消防局第二大隊長王明忠說,男子23日簡訊提到,是在花蓮縣萬榮鄉摩即山鞍部後切上稜線時,左腳扭傷膝蓋受傷無法移動,最後座標位於摩即山東北邊一處山溝,海拔約2450公尺。

王明忠說,空勤直昇機連續2日在摩即山區上空偵查都無所獲,包括2警消、2林務局等4名搜救人員,昨依錢男提供的座標位置下溪谷找人未能找到人,小隊長陳果夫回報,昨下午1點22分、2點40分,聽到2次的連續哨聲,聲音方向從稜線傳來,疑為錢男透過哨音求救。

第2架直昇機今天早上再將第3批救難人員包括2警消及2山域義消,送到摩即山東北方2643峰草坡降落,8名人員往哨音方向推進,小隊長賴勝凱回報,上午11點半又聽到摩即山北側明顯的連續求救哨音,讓救難人員心情為之振奮。

消防局表示,稍早接獲林務局人員回報,今天下午2點40分左右在摩即山北側避風處,找到搭帳的錢姓男子,男子生命跡象穩定,只有腳扭傷無法自行移動,身體沒有大礙,已由救難人員包紮固定傷處,並確認哨音是錢男所發出。由於男子為聽語障人士,無法用呼喊方式找人,消防局這次還攜帶手持紅外線偵測儀器,所幸男子裝備充足待援,又有準備哨子,才能順利獲救。由於下午山區雲量增多,消防局已報請消防署申請空勤總隊黑鷹直昇機,預計明早下山。

錢男的兒子在臉書登山社團貼文表示,父親是上月18日從台東入山,沿路都有透過衛星電話傳送登頂照片,向家人報平安。23日在進涇橋登山口曬裝備、25日在向陽山、嘉明湖山屋、三叉山,26日在雲峰、27日在塔芬山、28日到南大水窟山、30日到馬博拉斯山、秀姑巒山;本月1日在喀西帕南山、5日到太平溪源營地、6日在2919公尺營地、8日早上傳訊在關門水池休息1天,最後是在23日上午7點22分傳訊腳扭傷。

摩即山海拔2643公尺,位於岳界所稱「北三段」的南段,廣義北三段從奇萊北峰經能高山、安東軍山到七彩湖,但安東軍山以南到七彩湖這段路徑非熱門路線,一般除了走大縱走的山友之外,少有人踏足,路跡亦不明,是中央山脈縱走最遙遠的路段之一。(17:15更新)

摩即山救援相關位置圖。(花蓮縣消防局提供)

摩即山救援相關位置圖。(花蓮縣消防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