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醜聞延燒 呂秋遠:533法則若存在又不徹查行賄 司改是場空

律師呂秋遠表示,533法則如果真的存在,又不徹查到底有沒有行賄,司法改革大概也就是一場空。(資料照)

律師呂秋遠表示,533法則如果真的存在,又不徹查到底有沒有行賄,司法改革大概也就是一場空。(資料照)

2021/01/21 13:4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百官行述」司法大醜聞持續延燒,律師呂秋遠今貼文除簡述「533法則」,也從1995年分析富商翁茂鍾為何「要請法官、檢察官吃飯、送『襯衫與補品』」及事件爆發的原因,並以「動搖司法國本」形容此起「集體行賄案」,要求司法院、法務部認真對待,「533法則如果真的存在,又不徹查到底有沒有行賄,司法改革大概也就是一場空」。

呂秋遠表示,「533法則」是指若法官或檢察官與富商翁茂鍾有吃飯5次、或收3件襯衫、或收3盒補品以下的情形,不予追究。呂稱,因涉案司法官太多,此種「避免血流成河」作法,引起許多法律人反感,並指翁為何要請客、送禮,「這就要回到1995年來談」。

從1995年談富商翁茂鍾為何要請客、送禮

呂秋遠指出,翁的家族企業與巴黎銀行進行金融交易,損失近3億,銀行請求本票裁定獲准,公司倒閉在即。此時「翁茂鍾先與石木欽開會討論,向法院提出,確認本票債權不存在的訴訟,又指示公司經理去自首,主張本票是他偽造的」,翁「大方原諒這個偽造3億元本票的員工,法院也順水推舟給員工緩刑不用關」。呂稱此案是由翁的好友「法官蘇義洲審理」,並指判決出來「後面就非常好解套」。

呂秋遠解釋,民事法院會按刑事法院認定,「就當作本票不是公司開的,是經理自己亂開的(為什麼經理會做這種沒好處的事?!)」,並指2001年「他與法官石木欽與顏南元吃飯,再跟法官林奇福見面吃飯,民事案件就神奇的在最高法院發給林法官當庭長的庭進行審理,當然勝訴,免還3億元」。

呂秋遠提到,接著翁「透過調查官好友,向地檢署提出檢舉,控告巴黎銀行經理諸慶恩偽造文書,一審無罪,二審判刑4個月」,上訴最高法院時,「他的法官好朋友石木欽、池啟明、吳雄銘又『剛好』是承審這個案件的法官」。不過,諸於審理過程中過世故未成局,但「翁先生繼續追殺,對諸先生遺下的2個8歲、9歲的未成年子女提告,求償公司名譽損失5億元」,最後法院並未讓他們勝訴。

呂秋遠提及,2019年檢察官偵辦石木欽關說案,搜索翁茂鍾後發現有27本筆記本,記載1996至2003年的日常「送禮名單與司法官宴客、幫忙人生」,舉凡「『幫忙』日記裡的司法官炒股、孩子入學,或者一起吃飯,法官給案件『建議』、甚至送了誰『襯衫』與『禮盒』」,都有具體名單、紀錄。呂指司法院發現茲事體大訂定「533原則」,希望「避免血流成河」。

「可是,故事不應該是這樣的。」呂秋遠舉例,為毒品、行賄案件辯護過的律師都知道,少有嫌犯在紀錄上直接寫行賄金額或是毒品種類,都以代號稱之,質疑若這些收取禮品的法官、檢察官可輕描淡寫,「這只是500元的襯衫」,因毒品代號被判刑的被告情何以堪,「你們法官就可以用代號蒙混過去,我們被告講四神湯你們就認為一定有鬼?」

呂秋遠直言,「講難聽點,哪個法官會稀罕500元襯衫或禮盒?」並稱自己若是法官,送他會被設為拒絕往來戶,「我有缺襯衫嗎?」即便真的是襯衫,「有人會無緣無故送你襯衫,你不會覺得他是因為我的職位才送我,千萬不能收,或是收人家禮物,不太適當嗎?」

要求認真對待「動搖司法國本」的集體行賄案

呂秋遠感慨,律師時常要回答敗訴當事人「到底這個法官有沒有收賄」,也花很多時間說服當事人別去找司法黃牛,「現在我們要怎麼跟當事人拍胸脯保證,敗訴是因為你不對,而不是因為對方行賄?」要求司法院、法務部認真對待這件「動搖司法國本」的集體行賄案。

呂秋遠也說,若輕輕放下對多數認真工作的司法官不公平,也讓律師未來更難向當事人解是司法正義,「533法則如果真的存在,又不徹查到底有沒有行賄,司法改革大概也就是一場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