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百官行述」風暴7人送彈劾、6追回獎章 司法院28日急開人審會

司法院18日宣布,將移送7名法官至監察院彈劾、追回6名法官的一等司法獎章。並緊急於28日召開人審會議決該二議案。(資料照)

司法院18日宣布,將移送7名法官至監察院彈劾、追回6名法官的一等司法獎章。並緊急於28日召開人審會議決該二議案。(資料照)

2021/01/19 23:53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佳和實業董事長翁茂鍾涉訟期間仍與法官飲宴,引發社會譁然,司法院18日公布調查結果,指有20名法官涉違失,其中7人情節重大,移請監察院彈劾,另決議追回6人的一等司法獎章。由於移送監院跟撤銷獎章均須經過人事審議委員會討論,司法院緊急於28日開會,由委員投票決定。

司法院認定最高行政法院前院長林奇福、最高法院前庭長顏南全與吳雄銘、台南地院前法官蘇義洲等四人,承審翁茂鍾案件期間又和他吃飯;台南高分院前法官曾平杉與陳義仲、高等法院前庭長林金村等三人,則與翁交往次數頻繁。七人違失情節重大,應送監院彈劾。

而林奇福、吳雄銘、林金村、最高法院優遇法官謝佳鶴、高院前庭長尤豐彥、優遇大法官蔡清遊等六人,因曾獲頒一等司法獎章,司法院也將破天荒追回。

惟不論送監察院或是追回獎章,依法均須透過人審會決議才會生效,故司法院特在28日開會討論,由人審委員投票決定是否成案。

至於外界質疑懲戒法院法官洪佳濱原本被列入移送監察院的名單,但在記者會前一刻被抽掉,以致能順利退休,司法院解釋,洪佳濱從未被列入移送名單,不容污名化為刻意包庇。

而外傳司法院對於吃飯未達5次、收衣物未達3次、受贈營養品未達3次者,不予調查,輕輕放過。司法院公布數據駁斥,強調有人僅和翁茂鐘吃飯4次,就被認定有違失,另有4名也未達「533標準」,傳言有誤。

另外,法務部認定11名檢察官有違失,其中2人與翁的案件有關,將移請高檢署調查刑事責任;2人買過翁的公司股票、6人曾接受衣物餽贈,涉行政違失,亦請高檢署發動職務監督;1人與翁飲宴74次,情節重大,將直接送檢察官人事審議委員會決定是否要送監察院彈劾,日期未定。另外與翁茂鍾有關的百利案、諸慶恩案、怡安公司內線交易案與應華炒股案等四大刑案,法務部認為其中有諸多招致外界質疑之處,也請高檢署研議是否有重啟調查的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