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茂鍾是榮譽觀護人!檢協會籲讓檢察官退出社福團體 回歸本業

法務部長蔡清祥18日召開記者會,說明「翁茂鍾案涉及檢調人員部分之法務部行政調查報告」。(記者簡榮豐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18日召開記者會,說明「翁茂鍾案涉及檢調人員部分之法務部行政調查報告」。(記者簡榮豐攝)

2021/01/19 19:22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法務部18日公布檢察官與富商翁茂鍾交往調查報告,認為有11名現任及退休檢察官涉有違失,分送刑事偵辦或行政監督。其中不少人喊冤,指翁茂鍾是榮譽觀護人,檢察官為了推廣社會安全網,很難不和他接觸。檢察官協會19日發表聲明,要求法務部評估檢察官退出社福團體運作,讓檢察官回歸辦案本業。

檢協會指出,檢察官為法治國的守護者,亦為公益代表人,公正廉潔形象不容玷污,但各級檢察署為善用民間資源辦理觀護、被害人保護、更生保護及司法志工等相關業務,必須與地方士紳公務禮儀往來,造成本案的結果,呼籲檢察官應以本案為鑑,謹遵互動及往來分際,免致外界誤解,致損檢察官整體形象。

話鋒一轉,檢協會認為,檢察官為了社會安全網,還要和社福團體往來,恐逸脫辦案為本業的範疇,建議法務部基於專業分流原則,慎重評估各級檢察署全面退出榮譽觀護人協進會、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更生保護會等團體運作的可行性,讓檢察機關能更專注於檢察核心業務運作,提升民眾對檢察官的專業信賴。

檢協會表示,本案經媒體大幅報導,實已損害全體檢察官公正廉潔形象,法務部對於違反「檢察官倫理規範」或「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的檢察官,應遵循法定程序及相關規定,予以適當懲戒。

至於外界質疑部分檢察官與翁茂鐘交往卻未被公布姓名,檢協會建議,法務部應全面檢視這些人與翁茂鐘有沒有職務上的利害關係,以致違反「檢察官倫理規範」或「公務員廉政倫理規範」,屬於不當飲宴或收受財物者,須詳予調查並對外說明。

檢協會強調,調查報告有關現任、曾任檢察官涉及違反「檢察官倫理規範」部分,檢協會除表示遺憾,並呼籲所有檢察官應廉潔自持,與外界往來務必謹守相關規範,避免任何足使民眾質疑或影響檢察官公信力及公正形象的言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