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漁船救22人卻被批「超載」?漁業署再致意大讚:船長專業判斷

閩發漁號返台。(記者陳彥廷攝)

閩發漁號返台。(記者陳彥廷攝)

2021/01/20 00:18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屏東縣東港籍「閩發漁」漁船13日僅利用保麗龍浮球,成功救起巴拿馬籍永豐號(YONG FENG)貨輪的22名船員,本該蔚為佳話,但因漁業署傳話時過於強調危險性,引發「閩」船船長不快的風波,漁業署連兩天派遣官員前來致意並說明,並對「閩」船參與救援,發揮互助救濟精神,表達高度讚許及肯定。

「閩」船救起22名外國船員後,因第一時間因風浪過大,無法順利接駁予海巡艦,而計畫直接航返台灣。監控中心鑑於當時「閩」船距離台灣尚有318浬(約572公里),航程遙遠,漁業署監控中心人員與「閩」船聯繫過程中,用語太過強調乘員已超過個人型救生筏數量(15筏)的危險性,引發陳姓船長不快。

漁業署為讓船長釋懷,這兩天除漁業署副署長林國平到場致意外,漁業監控中心的吳姓主任昨天亦隨同南下親向「閩」船船長說明致意,他指出,船長所認為溝通過程中監控同仁用語口誤之處能夠理解,且未來會要求同仁改進,也尊重船長救援過程中早已有適當的考量及專業判斷。

陳姓船長透過電話表示,整件事就是單純的接受漁業署指派海上救人,但對於才剛跟3公尺浪、8級風搏鬥救人的他或是任何同業,實在無法接受好像在說他超載或是繼續行駛會出什麼問題的說法,對漁業署說明也認為是口誤所引發的誤會下,此事件應告一段落,他將繼續完成留在船上檢疫的期程。

漁業署強調,「閩」船因為協助救援而衍生必要的防疫工作(漁船船員入住防疫旅館、船員核酸檢測、漁船清潔消毒)所需經費,副署長林國平亦再次表達漁業署將全額補助,並盡快將該項費用撥付船方。

台灣鮪延繩釣協會則指出,對於「閩」船如後續漁工、檢疫、作業及未來出海的權益等等,都將持續關心,強調驚濤骸浪中的救難,說是全世界最可貴的義行並不為過,希望漁業署應加以表揚,不僅加勉陳船長,也提振漁友士氣。

閩發漁號於菲律賓外海救起22名外國船員。(記者陳彥廷翻攝)

閩發漁號於菲律賓外海救起22名外國船員。(記者陳彥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