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旭富大火》不幸中的萬幸!倉庫放44種毒物幸未被波及

旭富製藥發生大火,環保署、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人員在場外監控空氣品質。(記者魏瑾筠攝)

旭富製藥發生大火,環保署、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人員在場外監控空氣品質。(記者魏瑾筠攝)

2020/12/22 14:18

〔記者魏瑾筠/桃園報導〕桃園市旭富製藥公司前天爆炸起火,大火撲滅後卻持續悶燒,截至今天下午1點,大火延燒已逾49小時,剩下桃園紙廠因逾萬噸的紙慘遭祝融,灌救不易;桃園市政府環境保護局長呂理德今天前往旭富勘查表示,旭富有向市府申請存放44種毒性物質,所幸這些毒物都擺放在廠區內的高層倉庫裡,未被大火波及,呂直稱:「這是不幸中的萬幸!」

呂理德表示,事發後第一時間,隨即調查出旭富申請擺放44種毒性物質,幸好都放在廠區右前方,並沒有被火勢燒到波及,是不幸中的萬幸,不然這些毒性化學物質一燒,毒物散發會更嚴重。

呂理德說,桃園市環保局在火警發生後,隨即啟動空氣、水質監測;空氣監測方面,除了有隨身攜帶的監測設備,同時也跟環保署調了一個可24小時連續間測的設備放在竹圍國小,24小時都可以在網路即時查到訊息,目前看來,海湖國小的污染指標從一開始76、77,已降到46左右。

至於水質監測部分,呂理德說,目前仍維持一天2次的廢水採樣,救災剛開始時水質PH值(酸鹼度)較酸性,現在已較中性,也都沒有檢驗出其他物質,都在控制中,環保局會持續監測。

桃園市環保局表示,旭富製藥廠房於20日發生火警後,桃園市環保局派遣20名稽查人員,會同環保署技術小組前往現場進行空氣品質、水質污染緊急應變,經持續監控空氣品質,截至今日上午,下風處竹圍國小空品維持在「普通」與「良好」間,河川水質也屬正常,環保局將持續監控。

桃園市環保局指出,事發後,除於事故點周邊持續監測總揮發性有機物,也緊急與環保署請求支援派遣移動式空氣品質監測站於竹圍國小監控,並同步督導與協助旭富公司處置消防廢水及與第八岸巡隊共同布置5道吸油棉索。

桃園市環保局表示,經監控,事故點的總揮發性有機物已從事發當下的1.8 ppm降至0.6 ppm;另下風處的竹圍國小於今日上午的數據顯示,空氣品質指標(AQI)維持在「普通」與「良好」間;事故點下游的河川水體酸鹼度也維持在中性,水質尚無異常;另消防廢水截至昨天日早上已抽除116噸,目前2台水車持續於現場待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