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由追新聞》今年侵權市值破百億 社群侵權大地雷不可不知

2020/11/19 11:00

〔記者蕭喬云、黃杏雅、賴鵬翔/台北報導〕談到網路上侵害智慧財產權的行為,多數人可能會聯想到盜版影片以及向來頗具爭議的「幾分鐘看完電影」系列,但這次《鬼滅之刃》爆出的多起社群動態侵權,才讓人驚覺,現代人看似無傷大雅截圖、分享的行為,其實早踩了侵權紅線!

本集《自由追新聞》邀請律師、經濟部智慧財產局和保安警察第二總隊刑事警察大隊,分析我們習以為常的社群媒體動態,到底犯了多少智財權大忌。

保安警察第二總隊副大隊長陳志忠表示,社群媒體的興起確實讓網路侵權行為增加,多數都是擷取影片片段加以分享在IG和臉書,這些行為或許沒有營利目的但仍屬侵權行為,劉耀鴻律師更強調,不論上傳與否,只要一拍照、截圖、下載就有侵犯重製權的問題,就連只是在書店看書,看到喜歡的段落,翻拍書本內頁,也同樣侵犯著作權,若是把這些未經授權的影像或圖片上傳,則還會涉及侵害公開傳輸權。

除了截圖、拍照分享看到喜愛的圖文影片,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著作權組組長毛浩吉指出,許多網友會在網路上自彈自唱,將這些視為自己的表演分享,卻沒考慮到這些詞曲都是他人的音樂著作,在臉書公開演唱也屬侵權行為。

相較於錯將侵權視為純分享,劉耀鴻律師還提醒,許多人雖然有意識到分享、引用會有版權問題,但卻錯將公開貼文、標註資料來源視為免責通行證,可以任意取用他人貼文,對此劉耀鴻律師也援引相關判決澄清。

負責稽查執行的保安警察第二總隊副大隊長陳志忠表示,截至十月,不含大型侵權網站的影片侵權市值就超過104億,目前政府單位也透過多方管道積極宣導智慧財產權,避免民眾因相關知識不足觸法,同時也嚴加取締大型侵權網站,保護智慧財產權。

鬼滅之刃爆紅,盜錄事件頻傳(擷取網路)

鬼滅之刃爆紅,盜錄事件頻傳(擷取網路)

訂閱【自由追新聞】

全新的視界!新聞話題不漏接,快訂閱YouTube 【自由追新聞】,記得開啟小鈴鐺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