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城鄉綠能廠商遭勒索曝光 全因「地方佣金」淪黑白兩道提款機

彰化檢方指出,大城鄉鄉代會主席王宏銘藉勢多次向廠商勒索,是地方綠能黑金黑幕的始作俑者。(翻攝王宏銘臉書)

彰化檢方指出,大城鄉鄉代會主席王宏銘藉勢多次向廠商勒索,是地方綠能黑金黑幕的始作俑者。(翻攝王宏銘臉書)

2020/11/06 22:46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綠金還沒看見,黑白兩道已爭搶黑金。彰化地檢署今年7月接獲綠能產業廠商遭勒索案件,經查發現涉案人不只有地方兄弟,甚至連鄉長、鄉代會主席都帶頭來搶收「保護費」,不少廠商被黑、白兩道人士連剝多層皮,只好報警,檢方偵辦發現,包商為求施工順利,會編列「地方佣金」回饋地方,但沒想到會被索求無度,檢方也因此查到對價關係等證據,偵破該案,將大城鄉長、鄉代會主席等7人起訴。

國家近年積極推展綠能政策,無論風電、太陽能或是農地種電等,其中彰化沿海有其得天獨厚地域,成為綠能商兵家必搶之地,但幾十、幾百億建設也引起地方黑、白兩道人士覬覦,據了解,不少承包商工程經費中編列「地方佣金」作為回饋,往往都能相安無事,但地方權勢人士為搶這塊大餅,輕者率眾抗爭,重者持槍威脅、恐嚇,大城鄉案就因為黑白兩方獅子大開口,而讓這起綠能黑金黑幕浮出檯面。

檢方表示,大城鄉代會主席王宏銘是整起事件始作俑者,他在2018年時任大城鄉公所秘書期間,得知朕豐公司承包魚寮鄉農地種電陸上輸電管排工程,且編列450萬元地方佣金,便聯合平時擁槍自重的張男,前往要脅「全拿」否則便找人抗爭,令其無法開工,鄉長蔡鴻喜也憑藉有許可開挖路權資格,及能安撫群眾抗爭為由,要求朕豐交付350萬元。

檢方說,王宏銘食髓知味,又找上承包海上風電陸上輸電管排工程的星能公司,同樣以權勢及能發動抗爭為由,獅子大開口要求給付3000萬元,最後砍價1500萬元,分2次付,王領完750萬元,結果另外750萬元被另一地方洪姓角頭拿走,王宏銘又叫唆張男前往恐嚇,逼迫廠商加碼500萬元,與洪男平分才擺平。

檢方也從偵辦資料發現工程公司人員間對話「XX案要復工,普渡得花150萬,還得給鄉長300萬,真的無力了」、「鄉長300萬,分村民嗎?」、「鄉長真敢要」等語,也有人爆料「主席也太敢了吧?沒分給鄉長嗎?」,「等著讓他們自亂陣腳吧」。

據統計,鄉長、主席、角頭三派人馬,對其2家工程公司「卡油」2760萬元,其中鄉長蔡鴻喜不法所得297萬,主席王宏銘735萬,洪姓角頭900萬元,所謂的「地方佣金」成為黑白兩道提款機,廠商不甘索求無度,只能報警。

大城鄉長蔡鴻喜(前排右2)曾參加下陷農地種電記者會,信誓旦旦要為民眾爭取福利,卻是勒索廠商要買路費。(資料照)

大城鄉長蔡鴻喜(前排右2)曾參加下陷農地種電記者會,信誓旦旦要為民眾爭取福利,卻是勒索廠商要買路費。(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