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政署專案連環「榨」!基層警爆出走 檢怨品質太差

警政署近來規劃各類短期專案造成績效壓力,基層刑警不堪長期壓榨轉調制服,各地檢署檢察官則批警方移送品質太差。圖為威力掃蕩深夜臨檢。(資料照)

警政署近來規劃各類短期專案造成績效壓力,基層刑警不堪長期壓榨轉調制服,各地檢署檢察官則批警方移送品質太差。圖為威力掃蕩深夜臨檢。(資料照)

2020/10/10 23:38

〔記者林嘉東/綜合報導〕警政署近來規劃各類短期專案,造成績效壓力,基層刑警不堪長期壓榨,爆出走潮;各地檢署檢察官也對專案期間移送的案件大罵:「品質越來越差!」重新檢討專案制度,已到刻不容緩地步。

警政署下達全國各警察機關5月起到10月底,長達6個月的毒品專案;未料,9月底又新增重利、掃蕩地下錢莊與治平專案,本月8日再新增公共場合涉毒專案,大大小小專案一波接一波,讓基層刑警吃不消。

基層偵查隊小隊長指出,警政署訂下各種專案,警察局轉配給分局目標值,一個小隊才4個人,半年目標值要4個毒品販賣藥頭、治平對象、地下錢莊、肅槍、未破竊盜、詐欺、職業賭場、還要應付快打,刑責區民眾報案的案件要偵辦,加上警政署又常不定時的丟個肅毒、肅槍、安居、職業賭場專案,警政署這樣壓榨刑警,導致刑警沒人要幹了,「已有一堆人打報告調制服了!」

另有偵查小隊長無奈指出,4個毒品藥頭等於要4件毒品販賣案件,販毒大部分要上線監聽才能搜集證據,一件案子半年能收算很快了,每次大家趕著亂收網,被檢座罵偵辦案件品質差。

「專案移送進來的品質真的很差!」檢察官指出,專案通常來的又快又急,一個接著一個,讓警方疲於奔命,導致警方移送的案件很多都不成熟,為了績效打鴨子上架草草移送,或原本可以溯源的案件,為了專案提早收網,是專案期間案件品質越來越差的主因。

檢察官說,專案移送近來的案件很多只有毒蟲單一指述,指控某甲販毒,警方就報檢察官指揮追販毒,這類沒有營養的專案太多,讓檢方一直在做白工,落到最後只能結案,寫不起訴書,造成惡性循環。

不只案件品質低落,專案也害死很多警察,為了達到績效想盡各種辦法,為了績效,有的警察甚至偽造假資料向檢察官騙拘票,落得被判刑的下場。

基層警員擔心沒有績效,還有分局長擔心分局績效掛蛋,親自向檢察官拜託,檢察官硬是「生」出案子,讓分局長得以交差,如願升官。

有檢察官認為,成立專案的目的主要是在特定時間打擊不法,太密集就跟常態性工作沒兩樣,等於全年年度都在執行專案工作,也都在評比各縣市的績效成績,導致各縣市警局為了拿到好成績,不斷墊高目標值,惡性競爭結果,基層刑警才會不斷遭到壓榨,導致惡性循環,重新檢討專案制度,已到刻不容緩地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