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離譜!申報雨天打掃竟貼晴天照片 里長詐領公款25萬遭訴

新北市貢寮區前貢寮里楊姓老里長,4年詐領25萬餘公帑。基隆地檢署今天依貪汙治罪條例將他起訴。(記者林嘉東攝)

新北市貢寮區前貢寮里楊姓老里長,4年詐領25萬餘公帑。基隆地檢署今天依貪汙治罪條例將他起訴。(記者林嘉東攝)

2020/07/21 19:43

〔記者林嘉東/基隆報導〕新北市貢寮區前貢寮里楊姓老里長,未雇工打掃社區街道,以不實打掃照搪塞,明明打掃當天是雨天,申請核銷的照片卻是晴天,4年共詐領新台幣25萬餘公帑。基隆地檢署今天依貪污治罪條例將他起訴。

起訴書指出,60多歲前貢寮里楊姓老里長,利用台北縣政府期間,針對里內社區清潔、路燈照明、溝渠疏通與守望項目等工程,經費未超過1萬元以下,只需里長填寫查報動支申請表,再貼上「施工前」、「施工中」與「施工後」的成果照片。

經鄉公所進行書面審核後,由村里幹事按月從村里專戶中提領給里長核銷,再由鄉公所轉報台北縣政府核備。

法務部廉政署接獲檢舉後展開調查發現,楊黏貼的清掃街道成果照片,大多是用老照片搪塞,進一步調查發現清潔人員根本沒有前往社區打掃。有的在打掃那段時間不是出國、住院、工作,根本沒有在社區打掃。

檢廉再調閱當時的天候狀況,楊申報請領打掃社區那天,明明是下雨天,但黏貼的清掃街道成果照地上卻是乾的,明顯造假,以此偽造手法詐領公帑。

案經基隆地檢署主任檢官陳彥章指揮調查後,查出楊從99年1月起至103年2月止,以此手法共詐領28次累計25萬6千元。

陳彥章因此認定楊涉犯7年起跳的貪污治罪條例第5條第1項第2款「利用職務上之機會詐領財物罪」與偽造文書等罪。

起訴書指出,楊在檢廉調查期間,坦承犯行,主動繳回犯罪所得,檢察官考量楊每次犯罪所得都在5萬元以下,尚屬輕微,請法院從輕量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