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歸仁雙屍案謝志宏無罪定讞 律師團將提刑事補償

獲再審判無罪確定的謝志宏(右)與其委任律師涂欣成(左)。(資料照)

獲再審判無罪確定的謝志宏(右)與其委任律師涂欣成(左)。(資料照)

2020/06/11 11:22

首次上稿10:00
更新時間11:22(新增律師團將提刑事補償)

被害人家屬未上訴 謝志宏無罪確定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涉及19年前台南歸仁陳女與張姓老農雙屍命案的共犯之一謝志宏,原本被三審判處死刑定讞,後經平冤、人權團體奔走與台南高分檢檢察官林志峯協助找出謝未犯案的新事證、為謝聲請再審,謝在今年5月15日獲台南高分院再審改判無罪,因被害人家屬都未上訴,台南高分院今日表示,謝志宏無罪確定。謝志宏委任律師涂欣成表示,律師團近期將向台南高分院聲請刑事補償金。

謝志宏委任律師涂欣成受訪表示,今天謝志宏與他及委任律師團都得知無罪確定的好消息,謝志宏很開心,比律師還要高興,終於可以展開新的人生,也終於不再有煎熬、能夠放下,此後人生自由自在了!他與律師團很感謝監察院重啟此案、台南高分檢檢察官聲請再審、台南高分院公平的審判及媒體的重視報導,讓謝志宏的冤案能獲得平反、就此落幕。

謝志宏被關押6834天 最高可獲3417萬補償金

涂欣成說,這案子,他也努力了10多年,司法制度有修法放寬再審門檻,讓檢察官能找到新證據、注意被告有利與不利的部分,得以獲得公平審判,值得欣慰。律師團將開會研商,預計近期內向台南高分院聲請刑事補償金,依刑事補償法規定,1天補償金額是台幣3千元至5千元,謝志宏被關押6834天近19年,如依1天最高5千元計算,可獲賠3417萬元,至於如何賠償?則由法院裁定。

林志峯則要祝福謝志宏開創未來幸福、璀璨的人生。他說,之前接到此平反案時,是保持平常心面對,為了慎重以對,他親自拿公文到歸仁警分局調閱當年的辦案卷宗,把3份卷宗全部帶回辦公室審視,才找到2000年案發後一直未曝光的謝志宏手寫行蹤交代稿及查出謝白自犯案警詢筆錄沒有錄影音的瑕疵問題,讓此案開啟再審程序,對能幫謝平反,他強調這是檢察官維持社會公平正義應該做的事。

謝志宏在台南高分院再審開庭時,委任律師團與平冤團體成員都到場協助辯護與力挺。(資料照)

謝志宏在台南高分院再審開庭時,委任律師團與平冤團體成員都到場協助辯護與力挺。(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