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判刑74年人卻消失 防逃機制破綻百出

前立委林正二(見圖)近日應該入監報到卻人間蒸發,檢方將發布通緝。(資料照)

前立委林正二(見圖)近日應該入監報到卻人間蒸發,檢方將發布通緝。(資料照)

2020/06/09 23:26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前親民黨立委林正二涉收回扣826萬元,共8罪確定,總刑期74年8月,日前判決確定,應發監執行,檢方卻找不到人,趕緊發出傳票找人,再找不到就發布通緝,惟沒人知道他何時消失、人在哪裡。其實,法務部去年希望修正「刑事訴訟法」第312條,強制被告到庭聆判,但未獲立法院採認,導致防逃機制形同虛設。

去年七月,立法院通過防逃機制修正案,新增電子腳鐐、沒收護照、限制住居等處分,法院若認為有必要,「得」命被告到庭聆判,但實務上,最高法院幾乎不開庭,自然無從要求林正二到庭聆判,該法形同具文。

再加上沒人知道林正二究竟何時消失,可能在二審判決後人就藏匿了,法院未掌握其動向,使得整個防逃機制破綻百出,而棄保潛逃罪又卡在行政院,遲遲未審查通過,恐讓台灣成為犯罪者的天堂,更使司法淪為笑柄。

另外,即便法院想要求被告到庭聆判,但也只限於「停止羈押」的被告,換言之,如果被告從未被羈押過,法院也不能強制他來聆判。

根據德、日、美的立法例,只要一審判決有罪,就可裁定羈押,法務部去年仿此推動修法,希望能把刑訴法第312條修為「宣示判決時,被告『應』到庭,法院宣示判決諭知死刑、無期徒刑或逾2年有期徒刑之罪時,應依職權或檢察官聲請重新審查被告有無羈押或為其他適當替代處分之必要」,以防被告逃匿規避刑責。

簡言之,一審已認定犯罪事實,法官如果宣判2年徒刑以上之罪時,應命被告到庭聆判,並審酌有無羈押的必要,減少落跑的機會,可惜未獲立委採認,無疾而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