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錢櫃大火6死北市消防局長請辭 基層不平:冒死救人卻被要求扛責任

台北市消防局長吳俊鴻為了錢櫃大火事件已經向市長柯文哲提出口頭請辭,基層都替他抱不平。(記者姚岳宏攝)

台北市消防局長吳俊鴻為了錢櫃大火事件已經向市長柯文哲提出口頭請辭,基層都替他抱不平。(記者姚岳宏攝)

2020/05/05 16:27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錢櫃台北林森店大火造成6死,消防局長吳俊鴻昨在議會接受質詢時,表示絕不戀棧,會負起相關責任,今傳出他已向市長柯文哲口頭請辭,消息一出,許多基層消防隊員都不平說,施工造成火警傷亡,我們盡心盡力救人,最後怎麼所有指責都到我們身上,要消防來扛責任。

1990年代,台北市接連發生包括神話KTV 縱火案、論情西餐廳等大火,奪走多條人命,台北市率全國之先,從警察局消防大隊獨立出來,成立消防局,吳俊鴻本是警職,卻在消防分家後,繼續留在消防服務,先後擔任消防局主任秘書、副局長,柯文哲就任市長時,拔擢他擔任局長迄今。

一派斯文、有著書生形象的吳俊鴻,本身雖非消防系畢業,但從消防局草創之初,即投入建構整個消防系統,從無到有,參考國外消防局體制,提出整套的整合救災策略,以科學及系統化的方式,將資源統整,當年吳俊鴻提出的成立專責救災單位、公共場所須設有兩個出入口等觀念,直到現在都適用。

吳暫代理北市消防局長時,碰上復興空難,他扛下指揮調度重任,統整來自各地紛亂的人力及物資,圓滿完成救援任務,也讓柯文哲見識到他的統合及執行力,力邀他擔任局長。

擔任局長5年多來,吳俊鴻持續強化消防局的救災救護能力,推動自動心肺復甦機,大幅提升OHCA患者存活機率,並推廣裝設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更全國首創「視訊119」App視訊報案服務,今年初武漢肺炎疫情剛興時,他在1月17日就已「超前部署」,緊急採購並撥發相關防護裝備,並在1月27日起要求所有救護同仁出勤時,一律加戴護目鏡或全面罩,成為全國第1個常規於出勤戴口罩、護目鏡與手套之消防救護隊。

當吳俊鴻請辭消防局長消息傳出後,基層同仁一片譁然,紛指這次事件,是整個公務體系制度的問題,該負責的人沒出來,最後怎麼會由消防局來負責任,盼市府、民代及外界能搞清楚究責方向,不要不問是非就錯殺好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