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錢櫃6死禍因 柯:業者擅關消防設備、施工破壞防火區劃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明錢櫃火災事故的原因,表示主要業者擅自關閉5大消防系統設備、施工造成防火區劃破壞,導致濃煙迅速向上竄升且在整棟大樓亂竄,大部分死者也因此被煙嗆死。(記者簡榮豐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明錢櫃火災事故的原因,表示主要業者擅自關閉5大消防系統設備、施工造成防火區劃破壞,導致濃煙迅速向上竄升且在整棟大樓亂竄,大部分死者也因此被煙嗆死。(記者簡榮豐攝)

2020/05/04 10:15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台北市錢櫃KTV林森店4月26日發生火警,釀成6死的慘劇,台北市長柯文哲今日赴台北市議會進行專案報告,柯文哲說明這場火災事故的原因,表示主要業者擅自關閉5大消防系統設備、施工造成防火區劃破壞,導致濃煙迅速向上竄升且在整棟大樓亂竄,大部分死者也因此被煙嗆死,是釀災根本原因。

柯文哲表示,此次大火濃煙是致命原因,根據現行建築物防火措施制定防火區劃,可以燒一個小時才會燒穿,但因為防火區劃被破壞,主要是因為施工開啟安全門,甚至有的用沙包擋住安全門關不上,加上電梯施工有挖洞,所以濃煙順著洞向上向下蔓延,蔓延到每層樓。

柯文哲還說,這次救災過程消防弟兄動作迅速,早上10點57分接到報案,消防局6分鐘後抵達,11點37分火勢撲滅,因此總共花33分鐘,救火快速沒造成更多傷亡。

柯在場也公布消防局在錢櫃內部起火影片,從影片看得出來是濃煙密布,柯文哲指出,因為台灣風俗民情,起火樓層雖說是5樓但實際上是4樓,疏散200人、救出156人、送醫96人,最後6人死亡其中一人靠葉克膜撐2天仍不治身亡。

柯文哲提到,調查也發現整棟消防系統設備被關掉,受信總機被關掉沒傳出警報聲,還有室內消防栓拉出來卻沒水可用,自動灑水、抽風設備、廣播系統皆被關掉,因此火災發生當日整棟大樓消防設備全是關閉狀態。

北市議員日前曾質疑,北市府以往的公安稽查都合格,現在一查卻發現許多KTV、電影院等都不合格,柯文哲解釋,目前按照消防法抓到違規,沒有直接罰則只有限期改善,依規定舉發4次才能停業,在這場大火後的公安檢查,市府改用行政執行法,主管機關判定有公安危險,因此用逕行命令直接要求業者停業關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