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青峰贏了! 遭恩師提告 智財法院民事訴訟一審勝訴

林暐哲與吳青峰(左)師徒變敵人。(翻攝自臉書,資料照)

林暐哲與吳青峰(左)師徒變敵人。(翻攝自臉書,資料照)

2020/04/16 14:59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蘇打綠休團後單飛的主唱吳青峰,遭昔日經紀人林暐哲控告違反著作權法並求償800萬元,刑事部分,台北地檢署日前依違反著作權法起訴青峰,民事部分,智慧財產法院認定,青峰與林暐哲的授權合約早在2018年底終止,青峰並無侵害著作財產權或違約情形,判林暐哲敗訴。

青峰在2008年8月與林暐哲的音樂社簽訂「詞曲版權授權合約」,約定當年10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止,青峰創作的詞曲等音樂著作,均專屬授權給林暐哲;若對合約內容有意見,應於期限屆滿前3個月,透過書面方式提出反對,否則合約自動延長1年。

2018年間,青峰決定不再續約並寄出存證信函,隔年林也兩度寄出存證信函,表示吳未在合約期限屆滿前3個月(即9月底之前)表達反對,合約已自動延長1年,認為雙方合約於2019年間仍有效。

林暐哲認為,青峰在合約期間,除了有隱匿創作歌曲行為,還數度未經同意公開演唱、發行歌曲,並透過青峰經營的「哈里坤的狂歡」公司,在各大音樂平台數位發行單曲,甚至在臉書批評林暐哲。

林暐哲除提告刑事外,亦向青峰及哈里坤的狂歡公司,與掛名該公司負責人的吳青峰母親廖碧珍求償800萬元;刑事部分,北檢認定,去年間合約仍屬有效,吳未經林授權,公開演唱歌曲,依違反著作權法起訴,全案尚在台北地院審理。

民事部分,青峰主張,合約早在2018年底合意終止,並反控林暐哲在未告知他的情況下,就把過往專輯及單曲轉授權給第三方,不尊重作者,且他所創作的275首歌曲在中國發行多年,林暐哲卻從未結算版稅。

智財法院調查,青峰與林暐哲在2018年底曾發表共同聲明表示:「青峰決定自己出來唱歌了」、「暐哲也支持這個勇敢的決定」、「青峰會自己處理自己的工作事務」。

法官判定,這份聲明就是授權合約中所指的「書面」,已明確合意表示青峰將自己獨立處理行使著作財產權問題,雙方合約在2018年底已終止,所以詞曲著作財產權已全部回歸青峰所有,青峰並無侵害著作財產權或違約情形,無需賠償及登報。

至於林暐哲主張青峰在臉書批評他請求商譽受損部分,法官認為,林所主張受批評對象是他個人,而非公司,自不應由公司出面請求賠償,且公司是法人組織,實務上認公司名譽受損,無精神上痛苦可言,不能因青峰批評林而認為他的公司商譽受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