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雄直銷女散布衛生紙原料短缺謠言 引發「衛生紙之亂」判罰1萬

高雄直銷女散布衛生紙原料短缺謠言,引發「衛生紙之亂」。(資料照)

高雄直銷女散布衛生紙原料短缺謠言,引發「衛生紙之亂」。(資料照)

2020/03/31 10:01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加入某直銷公司當會員的陳姓女子,在武漢肺炎開始肆虐全球之際,竟散布「衛生紙、衛生棉原料都拿去做口罩」的不實謠言,引發社會恐荒導致衛生紙搶購熱潮,陳女被警方揪出送辦後,鳳山簡易庭依違反社違法判罰1萬元。

判決指出,今年2月3日晚間,陳女在臉書「M寶貝生活時尚美學」群組中發文,「建議各位夥伴:公司其他紙類製品,有缺的可以考慮買一些,衛生紙、衛生棉、廚房紙巾,估計都會短缺,因應原料都拿去做口罩了...」等語。

由於衛生紙及廚房紙巾等產品的製作原料為植物類短纖紙漿,而防疫用口罩主要原料為化學纖維的不織布,兩者截然不同,陳女PO發被警方認定為不實謠言,經介入偵查並揪出送辦後,陳女辯稱,她加入的直銷公司有銷售衛生紙等類商品,而且都會短缺,只是基於好意提醒會員可以自行上網訂購。

法官認為,現今武漢肺炎病毒防疫期間,國內防疫口罩需求量高,藉由製作防疫口罩會挪用衛生紙類紙漿原料等不實訊息,塑造衛生紙類產品即將短缺假象,訴求消費者恐慌搶購的心理,來追求所屬直銷公司的衛生紙類產品銷售業績,不但影響該臉書社團成員外,短短數日已造成全國民心動盪、陷入不理性之搶購潮。

法官指出,陳女有大學學歷,也嫻熟網路使用,可透過google搜尋引擎,多方查核衛生紙類與防疫口罩之原料是否相同、供應是否充足,但她卻怠以查核而逕將不實訊息散佈於眾,誤認防疫期間衛生紙類紙漿原料將被挪用製作防疫口罩,進而搶買囤積衛生紙類產品,藉此謀求個人私利,因此依社違法開罰1萬元。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