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網傳馬國抓閒逛的人打腳底板影片 查核中心:假的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網路近日瘋傳一段影片,稱馬來西亞頒布嚴法,在外閒逛者會被抓回警局打腳底板。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日指出,該影片發生地點在巴基斯坦,並非網傳的馬來西亞,網傳訊息為錯誤訊息。(圖取自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粉專)

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網路近日瘋傳一段影片,稱馬來西亞頒布嚴法,在外閒逛者會被抓回警局打腳底板。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日指出,該影片發生地點在巴基斯坦,並非網傳的馬來西亞,網傳訊息為錯誤訊息。(圖取自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臉書粉專)

2020/03/27 23:30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網路近日瘋傳一段影片,稱馬來西亞頒布嚴法,在外閒逛者會被抓回警局打腳底板;對此,前立委蔡正元也在臉書貼出相同影片,並諷刺,這種方式不符合人權,但因東南亞沒能力威脅美國,所以美國也默不作聲。不過,TFC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日指出,該影片發生地點在巴基斯坦,並非網傳的馬來西亞,網傳訊息為錯誤訊息。

「TFC 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今(27日)在臉書粉專PO文指出,從3月24日開始發現該影片在社群平台上流傳,影片內容為警察鞭打監獄中男子的腳底板,並搭配文字宣稱「馬來西亞今天開始巡邏在路上閒逛的人,抓回警局打脚底板。台灣居家隔離私自外出的應效法。」

其實在3月24日下午,蔡正元也在臉書轉貼該影片,表示此是東南亞檢疫措施。他並稱,這種方式雖據說很有效,但可能不符合美國人的人權標準,「不過美國也沒指摘什麼,因爲東南亞某國沒有,威脅美國霸權的能力,美國就會閉嘴」。

不過,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詢問馬國媒體記者後,發現影片中使用的語言並非馬來語;監獄警察穿的制服並非是馬來西亞監獄警察的制服;比對先前馬來西亞獄警的制服也不相同。

另外,查核中心發現,3月21日在Twitter上有多則貼文轉發該影片,轉發內容以巴基斯坦語言「烏爾都文」指稱,巴基斯坦「KP Police」濫用職權鞭打犯人,侵犯人權。

經查發現,該影片原始出處為2018年巴基斯坦的Khyber Pakhtunkhwa(KP)省。馬來西亞雖3月18日開始實行行動管制,但內容並未提及打腳底板,該影片應為挪用其他事件的影片,搭配文字而成的錯誤資訊。綜合以上,查核中心表示,馬來西亞政府針對違反行動管制方案的人確實有處罰,但其內容並未提及打腳底板,此為「錯誤」訊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