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散布不實疫情訊息 男子被罰3萬並接受法治教育

圖為台中地檢署第二辦公大樓。(資料照)

圖為台中地檢署第二辦公大樓。(資料照)

2020/03/18 14:09

〔記者許國楨/台中報導〕台中市林姓男子經由手機通訊軟體接收友人傳送的「豺傳給狗、狗傳人」不實疫情訊息,未經查證即煞有其事在臉書張貼散布,因此舉已涉嫌違反傳染病防治法,台中地檢署檢察官以他犯後深表悔悟雖予以緩起訴處分,但罰他支付公庫3萬元,並接受2場法治教育。

起訴書指出,林男於1月22日下午,以手機通訊軟體LINE接收來自中國友人傳送,關於武漢肺炎病毒的傳播途徑是經由豺傳給狗,狗傳人不實訊息,他未經查證內容是否屬實,即於同日下午以手機連結網路至其臉書好友有3805人的社群臉書網站,張貼此不實訊息。

而張貼內容為「據最新研究發現,此次新型肺炎病毒傳播途徑是華南海鮮市場進口的豺,一種犬科動物攜帶的病毒,然後傳給附近的狗,狗傳狗,狗傳人。狗不生病,人生病,人生病後又傳給狗,循環傳染」,以及「據試驗,帶有此種病毒的狗周圍30米內屬高風險傳染區,10米之內帶口罩沒有用。」

「所以人們一定要遠離狗,養狗的家庭要拴在家中,不能逗狗了」等不實訊息;由於武漢肺炎為嚴重傳染病,經衛福部今年1月15日公告為第5類法定傳染病,民眾對疫情十分關注,若逕自在不特定多數人得以瀏覽的網站傳播不實訊息,極有可能造成民眾恐慌,使社會大眾不安,林男此舉足生損害多數民眾接受疫情訊息的正確性,經法務部調查局彰化縣調查站移送偵辦。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