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王婉諭:犯罪被害人保護偏重補償 籲「有溫度」陪伴復原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左二)等人18日召開「有溫度的連結:啟動犯罪被害人保護制度改革」記者會,呼籲政府具體回應,共同面對現行犯罪被害人保護工作的結構性困境。(記者羅沛德攝)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左二)等人18日召開「有溫度的連結:啟動犯罪被害人保護制度改革」記者會,呼籲政府具體回應,共同面對現行犯罪被害人保護工作的結構性困境。(記者羅沛德攝)

2020/03/18 12:22

〔記者吳書緯/台北報導〕上週新店隨機殺人案震驚全國,推動犯罪被害人保護制度改革刻不容緩;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今天表示,目前犯罪被害人保護制度側重在補償面,缺乏對受害人的同理心以及需求,籲政府重新建構「以人為本」的制度,朝向有溫度的連結,陪伴受害者邁向復原之路。

上週新店隨機殺人案發生後,王婉諭隨後表示可以同理受害家屬的無助,並呼籲若有需要可向其聯繫;王婉諭今召開「有溫度的連結:啟動犯罪被害人保護制度改革」記者會,王婉諭一開始即分享自身經驗,當時在事發後犯罪被害人協會提供了一疊資料給她,表示可供協助,但當下根本不會有心力去翻閱此大量的文字,而每年三節固定的訪視與慰問也令人感到像是例行公事。

王婉諭表示,「犯罪被害人保護法」自1998年立法迄今22年,她肯定法務部檢察署在這段草創期間奠定下的基礎,然而貼近被害人需求的改革勢在必行,她提出四大改革訴求,包含決策貼近被害人需求、保障被害人經濟安全、強化被害人訴訟參與以及行政院應設立常設性之被害人保護會;她表示,本屆有多位立委都有想推動犯罪被害人制度改革。

兒童權益促進協會理事長王薇君是受虐兒王昊的姑姑,也首度落淚揭露8年前不堪的回憶,她當時被協會不斷催促去申請犯罪補償金,但是在申請過程反而又不斷被質疑請領的正當性,她表示現在沒日沒夜投入犯罪被害人保護領域,也是因為當時自己的無助,所以看見了別人的需要。

律師李宣毅表示,公民社會最在意的都是被害者,但回到制度面上發現我們社會給與被害者的資源相對地少,目前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第一線人力不足,希望可以給予更多資源照顧犯罪被害人,若是讓一般公務員承擔此責任,因為不熟悉被害者業務,常會照成被害者的二度傷害。

清大科法所助理教授連孟琦指出,傳統的刑事訴訟,原則上以被告為中心,對被害人的理解就是證人,證人就是在刑事訴訟提供證嚴,而要讓被害人訴訟參與制度,必須要在法律面上做觀念轉變,為被害人設計一個程序,具有參與人的主體地位,使其能夠藉由參與程序,瞭解訴訟的經過以及維護人性尊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