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漢肺炎》外國人不繳罰款想離境 法務部:機場強制執行

法務部長蔡清祥為免外國人鑽漏洞,協調各主管機關注意期限問題。(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為免外國人鑽漏洞,協調各主管機關注意期限問題。(記者吳政峰攝)

2020/03/11 19:07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武漢肺炎防疫期間,各主管機關對於有檢疫或隔離必要、卻不遵守指示趴趴走的民眾,共開出177張罰單,其中有3件為外國人,法務部長蔡清祥11日被問到如何預防外國人未繳錢就離境時表示,已請行政執行署聯繫各主管機關注意此事,希望能把罰鍰繳納期限縮短至當事人離境前,若仍不繳錢,執行官不排除在機場強制執行。

行政執行法規定,只有在隱匿財產或虛偽陳述的情況下,行政執行署才能境管、拘提、管收當事人,換言之,有疫區旅遊史或跟確診病患接觸過的外國人,即便不遵守主管機關居家隔離或檢疫14日的指示、遭到裁罰100萬元,仍可在不繳錢的情況下大搖大擺從國門出境,政府無可奈何。

尤其目前的裁罰期限多為15日到30日之間,如果短期來台旅遊或出差的外國人,停留時間少於半個月,違反主管機關指示趴趴走,即使被重罰,還是可以在繳納期限內離台,此時行政執行署連執法的機會都沒有。

蔡清祥認為這是個漏洞,11日囑託行政執行署通報各主管機關此問題,希望裁罰當下能參酌當事人的機票,把繳納期限設在離境日之前,如此一來,只要行政執行署一收到逾期未繳納的通知,就可前往旅館或機場找人,不排除當場查扣他身上的有價動產,如:筆電、相機等物品。

蔡清祥指出,一旦走到那一步,當事人通常會乖乖繳錢,如果身上現金不夠,行政執行署也接受刷卡,以利國家執行權的行使。行政執行署副署長陳盈錦強調,不論本國籍或外籍人士,只要兩度違反檢疫規定,不論有沒有繳罰款,主管機關可送集中檢疫。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