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方澳斷橋》漁工悲歌 李麗華:岸邊洗澡、颱風天不能下船

外籍漁工船上生活環境惡劣。(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提供)

外籍漁工船上生活環境惡劣。(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提供)

2019/10/02 17:11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南方澳跨港大橋斷橋意外發生,再掀漁工悲歌,宜蘭縣南方澳漁港一年產值約21億元,但是外籍漁工生活環境卻相當惡劣,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表說,不但大多數平日只能在船上生活,颱風天還不能下船,洗澡更只能在岸邊接水洗。

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表示,雖然印尼籍和菲律賓籍漁工可以下船到陸地租屋,但是因為薪資微薄,通常第一年扣掉仲介費用賺不到1萬元,有的甚至第一、二個月只有2000元月薪,所以往往只能住在船上,但是雇主既然僱用漁工,應該要幫忙尋找住處,否則讓漁工生活在船上,安全問題堪慮。

李麗華說,漁工只能在船上生活,吃個飯都不安穩,還要擔心受怕,這次有一個死裡逃生的印尼漁工,就是正在船上吃飯,一看到苗頭不對,趕快跳船游回岸上才撿回一條命,手臂受傷、兩眼無神,經過印尼雜貨店老闆娘煮湯給他壓驚後才回神。

李麗華指出,除了漁工平日在狹小船上空間生活外,颱風天更是一大問題,外籍漁工往往被雇主要求要留在船上顧船,就算風大雨大,漁船不斷搖晃,漁工還是只能躲在船上。

今天上午尋獲的遺體菲律賓籍Impang George Jagmis的堂弟Raniel說,哥哥遇到危險前的颱風夜,就是留在船上,雖然工會已經不斷請政府協助讓他們在颱風夜可以下船安置,但是政府就是沒辦法要求船東做到,哥哥遇到意外前,還經歷了可怕的颱風夜,真的很讓人難過。

李麗華說,這次米塔颱風前他到港邊巡看,還是有很多漁工被留在船上,雖然漁業署有規定地方政府宣布停止上班上課時,未滿100噸的中、小型漁船船員應該全數上岸,授權地方政府指揮官裁示是否撤離,但是執行是否到位根本是個問題。

船上生活環境更是相當惡劣,李麗華說,船上空間狹小又會塞很多人,大家擠在船艙睡覺,在甲板呼吸新鮮空氣,船上的廁所還要彎腰才能鑽進去,洗澡有些人更只能到岸邊接水洗澡,冬天太冷有人甚至兩個星期不敢洗澡,南方澳漁業產值有多少是建立在這些外籍漁工身上,台灣政府和雇主難道不該好好善待外籍漁工?

外籍漁工船上生活環境惡劣。(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提供)

外籍漁工船上生活環境惡劣。(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提供)

被壓在漁船船艙內的失聯移工遺體被救護車送往蘇澳榮民醫院,久候關心搜救結果的同鄉送好友最後一程。(記者張議晨攝)

被壓在漁船船艙內的失聯移工遺體被救護車送往蘇澳榮民醫院,久候關心搜救結果的同鄉送好友最後一程。(記者張議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