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人物速寫》李麗華無私奉獻 外籍漁工感恩叫「姐姐」

外籍漁工感謝李麗華的全力協助,平時都會叫她「姐姐」。(記者簡惠茹攝)

外籍漁工感謝李麗華的全力協助,平時都會叫她「姐姐」。(記者簡惠茹攝)

2017/12/14 06:00

記者簡惠茹/專題報導

2013年,宜蘭縣南方澳漁港出現全台第一個外籍漁工工會,幕後推手是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秘書長李麗華,她今年獲選美國國務院「防制人口販運傑出英雄」,在協助外籍漁工爭取權益的過程中,她不怕被仲介威脅,只希望外籍漁工不再被剝削。

53歲李麗華出身台東,高職畢業後在桃園工廠工作,或許是從作業員做起,李麗華對勞動權益更具敏感度。27歲時,她加入天主教敬仁勞工安全衛生服務中心,為礦工職業病發聲。

守護移工權益 努力18年

李麗華開始接觸外籍勞工,是1999年到台北市政府勞工局,負責外籍勞工諮詢服務。她說,這段時間讓她覺得,體制內的制度和官僚體系,很難為移工使力,她希望從民間角度發聲,因此決定離開公部門。

後來移工有問題就會打電話找她,當時剛好接觸到南方澳漁船外籍漁工被繩索絞斷手臂的案子,研究工會法後發現,原來外籍漁工可以組工會,2012年就開始協助南方澳外籍漁工籌組「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

拿出存款還賣車 協助工會

2013年工會成立,為了讓工會順利運作,李麗華拿出自己存款、賣車籌錢;有次要到台北抗爭,戶頭剩0元,身上沒有現金,先生戶頭還有5千元,她想都不想就拿出來用。

「我不擔心自己安危,只擔心帳被算到漁工頭上。」剛開始組工會,李麗華除了要尋求外籍漁工信任,還要被漁工仲介的流言蜚語中傷,更有資方揚言要「蓋她布袋」。一直到李麗華協助漁工提起不當勞動裁決,才讓仲介、船主正視漁工可以組工會的事實。

遠赴印尼 關懷漁工家屬

李麗華說,外籍漁工最常遇到的困境,就是仲介巧立名目剋扣薪水,一個月兩萬出頭的薪水被東扣西扣,扣到連生活都有問題。最讓李麗華掛心的,是印尼境外聘僱漁工Suprianto被虐致死案件,她曾到印尼探望漁工家人,當時Suprianto的大兒子說,以後不要出海捕魚,不想像爸爸一樣被打死,讓她相當心酸。她感慨地說:「外籍漁工為台灣漁業賣命,卻換來家破人亡。」

「在工會的努力,就是希望讓自己失業,讓漁工能獨立運作。」李麗華說,許多外籍漁工沒辦法閱讀中文文件,她要協助翻譯或解釋法令,現在漁工已經可以自主安排勞動教育、談論議題,會員一度成長到300人,她快要失業了,但很高興看到工會成長與獨立。

外籍漁工都喚李麗華「姐姐」,曾有外籍漁工問她:「姐姐,妳為什麼要一直幫助我們?是因為同情我們?還是因為妳很善良?」李麗華說:「都有吧!」她的人生就短短這幾年,如果沒有儘量做,老了一定會很後悔,她只希望漁工不再被剝削,賺到足夠的錢,早點回家跟家人團聚。

李麗華(左)擔心外籍漁工冬天太冷沒有禦寒衣物,發起募冬衣活動,全台響應。(記者簡惠茹攝)

李麗華(左)擔心外籍漁工冬天太冷沒有禦寒衣物,發起募冬衣活動,全台響應。(記者簡惠茹攝)

李麗華小檔案

李麗華小檔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人物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