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稱「鄭文燦乾爹」牽線助行賄 前桃市府市政顧問判刑6月

76歲桃園市政府前市政顧問鄭義雄,謊稱是「桃園市長鄭文燦乾爹」,被控替違章工廠業者周榮煥牽線行賄桃園市經發局副局長王允宸10萬元,包庇違章工廠問題。(示意圖)

76歲桃園市政府前市政顧問鄭義雄,謊稱是「桃園市長鄭文燦乾爹」,被控替違章工廠業者周榮煥牽線行賄桃園市經發局副局長王允宸10萬元,包庇違章工廠問題。(示意圖)

2019/08/28 17:43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76歲桃園市政府前市政顧問鄭義雄,謊稱是「桃園市長鄭文燦乾爹」,被控替違章工廠業者周榮煥牽線行賄桃園市經發局副局長王允宸10萬元,包庇違章工廠問題,一審時王辯稱,發現茶葉裡有現金,原本要退還,但因鄭是「市長乾爹」,怕得罪鄭而收下,但無對價等賄賂不法,但高等法院審理時已認罪,並繳回犯罪所得,今依貪污治罪條例的「不違背職務收賄罪」判王2年4月,鄭、周均依行賄罪各6月徒刑、褫奪公權1年,可上訴。

判決指出,高亨公司為建築鋼筋加工製造廠商,2013年9月間在桃園市平鎮區農地闢建違章工廠,2年後被桃園市政府聯合查報小組查獲未有工廠登記,依法要求停工並開罰,之後高亨公司負責人周榮煥委託代辦業者處理卻遲未獲准,擔心工廠被拆除找上鄭義雄,鄭謊稱己是「市長乾爹」,允諾協助處理,並收取周給的5萬元費用。

2015年7月23日中午,鄭義雄、周男邀請王允宸到市府附近某熱炒店餐敘,席間直接告知「目的」,結束後,周男將裝有10萬元現金的茶葉,交給鄭代為轉交給王,事後鄭還打電話提醒王「茶葉要放好,這樣聽懂喔」;後因工廠又被開罰,鄭、周多次找王抱怨、質問,高亨公司申請案最後仍被駁回。全案經政風單位調查後向檢方提報,全案爆發。

王允宸開庭時曾說,下班後發現茶葉裡有現金,一開始想要退還,但因鄭義雄是「市長乾爹」,怕被誤會不給面子、不幫忙處理,後來就是「一念之貪,拖了幾天就麻痺了」,後來有拿這筆錢去繳帳單費用,堅稱沒有收受賄賂及對價關係。

一審不採信,判王4年2月徒刑,另考量鄭、周均認罪,都判6月徒刑。上訴後,高院認定王犯後有悔意,屬一時疏忽而收下賄款,依刑法第59條「情堪憫恕」規定減刑,今改判2年4月,鄭、周仍各判6月徒刑,得易科罰金18萬元。

案發後,鄭義雄被拔除市政顧問一職,王則被免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