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層鐵警認為應學北捷 雙警搭配值勤電擊槍

殺警案鄭姓嫌犯。(記者蔡宗勳攝)

殺警案鄭姓嫌犯。(記者蔡宗勳攝)

2019/07/04 23:58

〔記者劉慶侯/台北報導〕一名鐵路警察的英勇殉職,意外曝露出鐵路警察局長期人力不足、警械配置不當,和值勤時員警是否應穿戴防彈衣等等窘狀。基層鐵路警察們普遍認為,應該效法台北捷運警察隊的配置和雙人值勤模式,才可以避免再發生類似的事件發生。

據基層鐵警表示,鐵路警察負責的區域遍及全台,除負責月台守望勤務外,也有隨車護車勤務。但實際編制人員僅有六百人左右,人力不足已是眾所周知的事情。

更悲情的是,鐵警除了有配槍和警銬外,一般的派出所,僅配置破窗警棍裝備一根,甩棍還要員警自購,鐵警局更無電擊棒及防爆網配備。他們認為「鐵警局幾乎是被遺忘的一群警察」。

他們認為,鐵警有時必需在車廂內等狹隘的空間內處理糾紛,動用警械槍械有太多的顧忌,也容易波及無辜,因此,警械的配置,應仿效台北捷運警察,在警槍之外,另有辣椒水噴劑、電擊槍、防爆網等安全性械備,員警在處理糾紛和意外事故時,才會大膽使用防護性警械。

至於在值勤方式上,鐵警們認為,由於鐵警擔服一般月台守望勤務時,被認為是普通勤務,因此不用穿著防彈衣,結果鐵警李承翰即是因此腹部中刀喪命,這一制度值得上級單位考量,是否要和一般行政警察服勤巡邏時,被認為是攻勢勤務,得一律穿著防彈背心,以作更佳的保護。

基層鐵警們也不諱言的指出,無論未來是否能補齊警力,也應該考量實施雙警制,一位負責攻勢勤務,另一位則擔任警戒動作,即使犯罪嫌疑人有猝不及防的舉措,警察也能即時制止或壓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