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護員「雲端」急救! 用這圖挽回胸悶騎士一命

北市消防局自2017年2月起,針對疑似心肌梗塞病人進行到院前12導程心電圖監測,並傳送醫院判讀決定是否啟動心導管流程。(記者姚岳宏翻攝)

北市消防局自2017年2月起,針對疑似心肌梗塞病人進行到院前12導程心電圖監測,並傳送醫院判讀決定是否啟動心導管流程。(記者姚岳宏翻攝)

2019/06/18 14:43

〔記者姚岳宏/台北報導〕台北市47歲林姓男子上月騎車行經新生南路與仁愛路口時,因胸口悶痛停在路邊無法動彈,路人發現協助打119報案,消防救護員到場,先對他進行12導程心電圖檢查,並同步將心電圖上傳雲端,負責收治的台大醫院看到圖後,懷疑是心肌梗塞,到院後直入心導管室,1小時內成功打通阻塞血管,日前已康復出院。

消防局表示,急性心肌梗塞是冠狀動脈阻塞所引起的心肌損傷及壞死,嚴重時可能造成病人到院前心跳停止,依照目前治療指引,從病人抵達急診起算直到打通血管為止,建議應該在90分鐘內完成,「即時」接受治療除了降低死亡率,也能避免日後心臟衰竭的機會。

然而要縮短到院後的處理時間,國際上公認最好方法,是在到院前執行12導程心電圖檢查,也就是院前多花3分鐘,卻可以換得到院後提早約20分鐘的處理速度。

消防局自2017年2月起,4個高級救護分隊出勤時,針對疑似心肌梗塞的病人進行到院前12導程心電圖監測,並傳送醫院判讀決定是否啟動心導管流程,而今年1月起,更擴大辦理區域,中正、萬華、大安、士林及北投區消防分隊的中級救護員,經過專業訓練後,也配備心電圖機為疑似缺血性胸痛的病人執行檢查,並將心電圖結果傳送給醫師判讀,希望透過早期診斷以獲得快速治療,目標不只是拯救病人生命,更要減少長期併發症的發生。

消防局同時呼籲,如有心肌梗塞的四大症狀:胸痛(悶)、呼吸喘、冒冷汗及噁心時,應儘速撥打119,避免錯失搶救時機,提醒民眾若需要119緊急救護,請尊重救護人員專業,相信救護車會將病人護送到最適當的醫療機構,請勿指定送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