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3患者 不知罹高血壓

昨天是「世界高血壓日」,醫學會呼籲病患要配合醫囑控制血壓,避免中風、心肌梗塞等風險。(資料照)

昨天是「世界高血壓日」,醫學會呼籲病患要配合醫囑控制血壓,避免中風、心肌梗塞等風險。(資料照)

2019/05/18 06:00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高血壓是國人最常見的慢性病,醫界估計,台灣廿歲以上成人中,每四人就有一人高血壓,但醫師提醒,因無明顯症狀,高達三成以上的人不知自己已患病,每年奪走六千條人命。

每年奪走國人6000命

昨天是「世界高血壓日」,醫學會呼籲病患要配合醫囑控制血壓,避免中風、心肌梗塞等風險。

根據衛福部死因統計,前年直接因高血壓性疾病死亡的民眾超過六千人,還不包括其他 因高血壓引發的相關疾病。

台灣高血壓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醫師王宗道指出,一般人血壓應控制在140/90毫米汞柱以下,若經診斷為高血壓,血壓在160/100毫米汞柱以下者,可先透過限鹽、限酒、減重、戒菸、飲食控制、適度運動等方式調整,觀察三個月後血壓仍無法控制,再用藥治療。

當心中風、心肌梗塞

馬偕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李應湘指出,他有名病患才四十幾歲已經兩度中風,主要原因為血壓控制不下來。

李應湘說,腎臟在血壓調控中扮演相當重要角色,若腎臟交感神經過度活化,會導致腎素分泌增加,進而提升鈉再吸收作用、降低腎臟血流,導致血壓升高。

他指出,現有「高血壓導管」治療是從患者鼠蹊部以導管進入腎動脈後,以微能量降低末端過度活躍的交感神經活性,達到降低血壓的效果。

第一步…正確量血壓

台灣高血壓學會與心臟病學會建議,如果使用三種以上降血壓藥達最高劑量、且持續一個月都無法降回目標血壓值,或難忍受藥物副作用、無法按時服藥、合併有心腦血管疾病或器官受損,或是繼發性高血壓治療後三個月仍難以控制,建議使用高血壓導管治療。

王宗道也提醒,治療高血壓的第一步是正確測量血壓,除了門診、居家自行量測外,透過全天候連續血壓測量,測定個人日常生活中平均血壓值及變動情形,也有助於診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