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逃犯條例」修正案惹議 我法務部籲多方思考

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司長蔡秋明對港府修逃犯條例態度保留。(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司長蔡秋明對港府修逃犯條例態度保留。(記者吳政峰攝)

2019/05/22 23:56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香港情侶陳同佳和有孕在身的女友潘曉穎去年來台旅遊,陳男狠心殺害潘女後逃回香港,但因港方法律無法偵辦境外殺人罪,至今難以將陳依殺人罪繩之以法,未料,港府竟以此為名修「逃犯條例」,企圖把中國(港方把台灣視為中國一省)納入可移交逃犯的地區,引發批評,我國法務部認為該法涉及政治議題,對修正案態度保留。

修正案授權港府把人犯移交給中國,不但引發港人強烈反彈,更讓國際側目,擔心外國人入境香港,可能會被以違反中國法令逮捕並移交中國受審,影響人權甚鉅,港人甚至二度舉辦遊行抗議,將在立法會大會二讀時召開第三次遊行,預估會有30萬人參與。

我國法務部指出,香港「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條例」與「逃犯條例」的修正案,對港人或外國旅客造成的影響難以評估,台灣已就此多次表達關切之意,也與陸委會密切保持聯繫與關注本案,呼籲港府廣納民意,多方思考可能造成的影響。

法務部表示,我國與香港未簽訂司法互助協定,希望雙方能在平等、互惠及尊嚴的前提下簽署雙邊條約,務實處理台港間的司法互助事務,建立長期合作機制。

一名檢察官認為,針對港女命案,我國已兩度向香港請求司法互助,並提出移交犯人的請求,但均遭已讀不回,而今港府竟然想扣著港女命案這頂大帽子,藉口修逃犯條例,手段當然惹議。

該名檢察官指出,其實港女命案根本不需要修逃犯條例,只要港府與我方達成共識,仿效英國商人林克穎案簽訂「備忘錄」,透過個案處理方式即可把陳同佳移交我國受審,何須勞師動眾修法製造事端,與民意對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