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擁恆總裁官司纏身 非常上訴成功仍被扣1億多元

國統集團總裁陳振豐。(資料照,翻攝擁恆)

國統集團總裁陳振豐。(資料照,翻攝擁恆)

2019/05/13 14:51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綜藝天王豬哥亮2017年病逝,長眠基隆擁恆文創園區,本月15日將滿2週年,今傳出家屬原有意在園區舉辦紀念追思會,卻因擁恆總裁陳振豐官司纏身,1億多元遭法院扣押,無法出錢導致活動卡關。這起案件經前檢察總長顏大和提起非常上訴後,全案已發回高院,目前仍在審理中。

這起案件源於擁恆園區與其鄰居「靈泉禪寺」的土地糾紛,基隆地院2016年4月判決指出,陳振豐興建園區時,借用靈泉禪寺土地運土,事後卻填平土地,並把該地且規劃在建築線內,當寺方不再出借、表達抗議,陳卻不予理會,鋪設人行道、草皮持續佔用,遂依竊佔罪判刑4年;高院也認定陳借道竊佔2千坪土地,2017年5月維持一審判決,全案定讞。

判決確定後,陳振豐卻一直沒有報到,一度遭到檢警通緝,不過,顏大和替陳提起非常上訴,最高法院審理後認為,基隆地檢署起訴的犯罪事實,是陳2007年雇用工人於該地鋪草坪、建圍牆、設警衛亭,高院判決卻認定陳2005年於該地做永久性水土保持措施,「事實與時間顯然不同」,有訴外裁判、已受請求事項未予裁判的違法。

此外,確定判決認定的犯罪所得中,土地增值1億多元、使用墓園營利1千多萬元、收容棄土營利1千8百多萬元、租金不當得利1百多萬元,計算方式都以靈泉禪寺陳報資料為主,未採陳振豐公司提出對己有利的證據,卻未說明理由,有違採證法則,去年7月撤銷定讞判決,發回更審。

而被認定為犯罪所得的1億多元原被基檢沒收,如今雖已發回重審,理應先歸還陳振豐,但陳去年提出聲請後,高檢署隨即向高院陳述意見,指出這些錢若不加以保全扣押,很可能會被挪做他用,未來若再判有罪確定,恐難以追徵,認為應繼續扣押;至於是否裁准,高院仍在審理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