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受刑人拒唱軍歌和答數勝訴 綠島監獄不服提上訴

綠島監獄謝姓受刑人提唱軍歌、答數等管理方式違法,台東地院審結裁定勝訴,司法首例。(記者陳賢義翻攝)

綠島監獄謝姓受刑人提唱軍歌、答數等管理方式違法,台東地院審結裁定勝訴,司法首例。(記者陳賢義翻攝)

2019/03/25 18:1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台東綠島監獄1名謝姓受刑人不滿管理人員要求受刑人唱軍歌、答數的管理方式,認為唱軍歌、答數、向後跳、向左右轉等管理措施違法,剝奪原告自由活動的權益,經申訴後,提起行政訴訟,台東地方法院審結,認為受刑人非進行「進行作戰之準備」,相關軍事教育與監所矯正教育欠缺關聯,判決謝員勝訴,創下司法首例。綠島監獄不服,將提上訴。

挑戰釋憲,謝男列舉出多項獄方管理違法情事,包括否准寄信予家屬、未參加作業以致作業分數為0分、強制保管寢具、剝奪運動權利,在運動時間命唱軍歌、答數、向後跳、向左右轉等行為,及未讓他告衛福部、中央研究院、家扶中心、堉舜文化公司陳情等項目,因而認為違法,經申訴未果,提起這起訴訟。

獄方認為,謝嫌因販毒案入監,為第4級受刑人,依行刑累進處遇條例第54、56條規定,僅得每星期與家屬通信1次,謝員或對非家屬寄信、或超過每週1次,因而裁予否准通信;其次,謝為隔離犯,未參與作業,並無作業分數;另依「監獄行刑法施行細則」第83條保管原告寢具,屬合法,而要求唱軍歌、答數、向後跳、向左右轉等,是以基本禮儀,培養遵守紀律的觀念,為監獄管理的必要,謝另有其他活動時間30分鐘,無剝奪權益。

大法官湯德宗及陳碧玉在釋憲案的協同意見書上指稱,釋字第755號解釋讓陽光得以射入「特別權力關係」最後一個陰暗的角落–監獄,開啟了受刑人司法救濟的大門:現行法制,已終止監所管理措施的「特別權力關係」性質,得由法院對之進行實質審查,受刑人就監獄處分或其他管理措施,認逾越達成監獄行刑目的所必要範圍,而不法侵害其憲法所保障的基本權利且非顯屬輕微時,得向法院請求救濟。

法官認為,謝男在監所被命令唱軍歌、答數、向後跳、向左右轉等管理措施,缺乏法律的授權依據,及彈性和合理目的之關聯,將受刑人視為棋子而使之失去主體性,關於受刑人的基本禮儀、培養遵守紀律之觀念,固為正當的管理措施目的,然而,要求受刑人如軍人般唱軍歌、答數、向後跳、向左右轉等措施,與監所教化功能無關聯性,在軍人之場合,為作戰訓練之必要,當然有要求齊一聽口令而動作,使軍人能夠理解、執行相關軍事指揮命令。

法官強調,監所矯正受刑人的目的,不是「進行作戰之準備」,相關軍事訓練無助於受刑人理解其觸犯法律的原因、思考所觸犯法律規範的必要性、自省其違反法律的非難性及避免可能性、認知社會普遍對於遵守法律的期待、考量社會因其違反法律所遭受的不利益結果、更無助於規劃回歸社會後的生活及避免再犯,軍事訓練與監所矯正目的,欠缺關聯,另可藉由其他課程達成,如知識教育、服務公益、美術教育等,確認唱軍歌、答數、向後跳、向左右轉的管理措施違法,餘訴訟駁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