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盜伐台灣珍貴山林 逃逸移工佔比日益增加

法務部主秘楊秀蘭指出,檢、警、林組成聯繫平台,有利查緝山老鼠。(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主秘楊秀蘭指出,檢、警、林組成聯繫平台,有利查緝山老鼠。(記者吳政峰攝)

2019/03/13 21:31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法務部13日發布統計資料,指檢方近偵辦森林法案件,近10年共偵結8821人,其中60.9%被起訴,主秘楊秀蘭特別提醒,盜伐集團已不再全是台灣人,逃逸移工自組集團盜伐的比例有日益增加的趨勢,已和移民署商討解決方案。

楊秀蘭指出,逃逸移工以往多受雇於山老鼠,擔任揹木塊下山的角色,久而久之熟門熟路,知道銷贓管道後,竟自組盜伐集團,戕害我國原始林,近5年有增加的趨勢。

楊秀蘭表示,盼移民署能規定外籍移工入台時,應提供臉部辨識、十指指紋、甚至DNA等等生物跡證,建檔存查,以利日後作業;若在台犯案被判刑,應於執行完畢後驅逐出境。

楊秀蘭說,擔任南投地檢署檢察長期間,與保七總隊、轄區警察、林務局林管處共同成立查緝平台,每半年召開一次定期聯繫會議,結合第一線的巡山員與警察及時通報,有效整合查緝能量,打擊山老鼠。

2010年間,高檢署結合警察與林務機關,聯合查緝盜伐集團,案件量飆升到241件,2013年為最高峰,達720件,因雷厲風行掃蕩,山老鼠稍微收斂,2018年降為429件。

而2009年到2018年間,地檢署依森林法共起訴了4850人,其中95.7%被法院判有罪,判刑6月以下可易科罰金的有1873人,6月以上未滿1年的則有1753人,1-2年的有832人,顯示盜伐珍貴山林的刑責多不會被判重刑。

據悉,為了讓法官了解盜伐山林有多可惡,有的辦案人員還會邀請法官翻山越嶺到現場,看看樹木的「慘況」,目的就是希望能重判這些惡劣的山老鼠,杜絕「高利潤低刑責」的心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