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家》黑道角頭「瘋濟公」癌逝 曾為天道盟發起人兼盟主

曾擔任過天道盟第三任盟主的「濟公會」角頭老大蕭澤宏,因肺腺癌病逝。(社會新聞中心記者翻攝)

曾擔任過天道盟第三任盟主的「濟公會」角頭老大蕭澤宏,因肺腺癌病逝。(社會新聞中心記者翻攝)

2019/02/13 05:30

〔社會新聞中心/台北報導〕曾是國內本省掛黑道組織「天道盟」創始發起人之一,也曾擔任過天道盟第三任盟主的「濟公會」角頭老大蕭澤宏,7日因肺腺癌病逝,享壽69歲。目前靈堂設置在台北市北投老家,家屬及親友正商討出殯日期。他的過逝,也代表台灣本土性黑道縱橫聯盟的一個歷史過程的結束。

由於綽號「濟公」的蕭澤宏在江湖輩份極高,又曾是天道盟創盟催生者和盟主,台北市警方預估屆時出殯會場,將會有來自全國各地的重量級黑幫大哥率同黑衣小弟到場擺場致意;警方為免到時候造成社會不良觀感,將通令各相關警政單位加強情蒐和先期壓制、戒備中。

蕭澤宏是在民國6、70年期間,崛起於台北縣(今新北市)三重一帶,盤踞勢力橫跨、三重、蘆洲和台北市北投等區域,靠賭場起家,並成立「雲霄會」。由於他行事剽悍,也因他姓名台語的發音緣故,江湖人有稱他為「蕭濟公」或「瘋濟公」,可見他一般作為。多年後因他勢力的逐步擴展,在北市大安區以他的諢號創組「濟公會」。

在那個大多數拿刀動拳逞凶的年代,「濟公會」因被警方懷疑曾媒介國際軍火買賣,私下也被認為是黑道的「軍火庫」,因此江湖實力大增,許多黑幫人物也退讓三分,不僅讓「濟公會」有了站上檯面的機會,也讓蕭澤宏在道上有了舉足輕重的地位。

蕭澤宏曾犯下最引起社會震驚的案件,是發生在民國85年8月。他至北市萬華角頭「崛江町」所經營的「紅花閣餐廳」參加宴會時,因友人與華山幫角頭「神經明」發生衝突,蕭隨即撂人討公道,結果遭對方手下開槍射擊,蕭等人立刻火力反擊,當場擊傷多人,並波及數名路人。案發後蕭澤宏被警方列為治平對象檢肅。

濟公會另一件引起社會側目的事件,則是在97年10月,警方查獲濟公會成員涉及中華職棒米迪亞暴龍隊的職棒簽賭案,也就是俗稱的「黑米事件」,除了多名角頭成員和球星遭逮捕法辦,也讓中華職棒重挫,險些自此在市場上消失。

相關新聞請見︰

三大黑道幫會鼎立 蕭澤宏扮天道盟成型要角

曾擔任過天道盟第三任盟主的「濟公會」角頭老大蕭澤宏。(社會新聞中心記者翻攝)

曾擔任過天道盟第三任盟主的「濟公會」角頭老大蕭澤宏。(社會新聞中心記者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