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翁啟惠、張念慈感情深 相互扶持走過40年

翁啟惠與張念慈因浩鼎案,遭檢方依貪污罪起訴,今天一審無罪,全案在法院審理時,2人40年的友誼被攤在法庭上檢視。(資料照)

翁啟惠與張念慈因浩鼎案,遭檢方依貪污罪起訴,今天一審無罪,全案在法院審理時,2人40年的友誼被攤在法庭上檢視。(資料照)

2018/12/28 17:30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翁啟惠與張念慈因浩鼎案,遭檢方依貪污罪起訴,全案在法院審理時,2人40年的友誼被攤在法庭上檢視,從翁供稱把價值數億的家族基金,全交給張處理,自己完全不清楚細節,乃至中研院與浩鼎複雜的關係,都讓外界驚呼不可思議。

2人友情的起點要追溯到1979年,翁啟惠當時在美國麻省理工學院求學,張念慈則在進行博士後研究,兩人的實驗室就在隔壁,因此結識為好友,翁不僅常會到張家中聚餐,翁妻劉映理還常常擔任「保母」,幫忙照顧張的小孩。

2人早在1993年,就嘗試在美國創辦Clycule生技公司,但當時經驗不足,成效並不理想,張念慈後來加入其他新創生技公司,邊研究邊學習,搞懂如何經營後,1998年再度與翁搭檔,由翁提供醣分子技術,創辦美國Optimer製藥公司。

翁啟惠2002年返台主持中研院基因體研究中心,希望把醣分子技術留在台灣,張念慈二話不說,同年在台成立浩鼎全力相挺,中研院、浩鼎從此開始,陸續有多起產學合作計畫。

翁啟惠總是專注於研究,也完全不懂經營之道及股票買賣,因此許多事情都交由張念慈處理,連數億元家族投資基金,都授權給張代理,兩人就這樣一路扶持,共同走過40年光陰。

在浩鼎案爆發之前,2人就曾因1500張技術股事件,遭到美國司法單位調查,2015年間美方認定「查無不法」簽結,回到台灣後,也一同面對浩鼎案風波,如今一審獲判無罪,度過了第一道難關,但未來仍得面對二審、三審,2人的故事還會繼續下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