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浩鼎案一審判決 前中研院長翁啟惠獲判無罪

浩鼎案一審判決,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獲判無罪。(資料照)

浩鼎案一審判決,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獲判無罪。(資料照)

2018/12/28 13:30

首次上稿:09:15
更新時間:13:30

〔記者黃捷、陳永吉、陳恩惠/台北報導〕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浩鼎公司董座張念慈,被士林地檢署依貪污罪起訴,士林地院歷經近2年審理,今天上午11點宣判,翁啟惠、張念慈均無罪。判決理由指出,檢察官起訴事實中,不僅忽略2人多年交情,所提證據也不足以證明有罪,翁啟惠雖未如實揭露女兒翁郁秀持有浩鼎股票,但也只違反公職人員財產申報法規定,僅有行政責任,並不構成犯罪。

翁啟惠:感謝法官釐清真相還清白

一審無罪判決出爐後,翁啟惠發表近千字聲明,感謝法官釐清真相,還他清白,也呼籲檢調機關嚴守偵查不公開原則,希望類似事件不要再發生,否則將傷害更多學術生命。

翁啟惠強調,在技轉的過程中,他是以發明人身分接受徵詢表示意見,並沒有做任何違法或不道德的事。他表示將繼續專心於研究,為台灣的科技發展及人類健康盡一份心力。翁啟惠最後感謝各界的支持及關心,讓他堅忍的面對司法,「堅持到還我清白的這一天!」

張念慈:如果重新選擇會留在美國

浩鼎董事長張念慈則說,對於此一意料中的結果,沒有欣喜,只有更大的期盼。回首浩鼎案發生2年多來,如果重新來過,他應該不會做相同的選擇,8年前退休後就留在美國,把時間留給家庭。

張念慈說,浩鼎案對他來說是很不幸的事,因為不能出國,使得生活型態有很大的改變,生命出現3年的空缺,不過也因為留在台灣,這2年天天都陪在年邁的母親身邊,讓她人生的最後這段期間了無遺憾,直到她今年過世。

本案源自於士檢2016年3月偵辦浩鼎內線交易案,案情一路延燒到中研院,當時在美國的翁啟惠立刻向時任總統馬英九請辭院長一職,但直到翁返台說明,其住處及院長辦公室4月遭檢調搜索,翁也被限制出境後,馬英九才同意他請辭。

士檢去年1月偵結,另外界震驚的是,翁啟惠涉內線交易部分獲不起訴,卻被依罪責更重的貪污罪起訴,翁當時一直無法接受,認為自己為了捍衛清白,全力配合檢調偵查,卻換來這種結果,對司法感到很失望。

檢方起訴指出,張念慈2011年企圖以1500張浩鼎技術股行賄,交換翁啟惠的醣分子酵素合成法技術,但僅達成期約賄賂,隔年12月改以3000張浩鼎股票行賄,翁以女兒帳戶收受,並同意浩鼎派員進入中研院學習,攜出研究成果。

士林地院審理本案於今年8月27日辯論終結,檢論告表示,偵辦本案一直戒慎恐懼、如履薄冰,發動搜索當天曾考慮聲押翁、張兩人,但最後選擇相信,諭令交保,後來隨案件發展,發現其中有許多問題,檢方無法視而不見,才會起訴。

翁啟惠則說,他從未以院長身分介入技轉,更未圖不當利益,他至今仍不知犯了什麼罪,又貪污了什麼,假如他不是翁啟惠,會被這樣相待嗎?他將個人研究捐給國家,司法讓他受盡屈辱,只為了給社會一個情緒出口;但他仍相信司法會為他的冤屈畫下句點。

相關影音

相關新聞:

浩鼎案無罪 翁啟惠感謝:堅持到還我清白這一天

浩鼎案》張念慈:如果重新選擇 會留在美國

翁啟惠浩鼎案獲判無罪 中研院長廖俊智:如釋重負

翁啟惠獲判無罪 士林地院:有行政責任不構成犯罪

浩鼎案宣判,翁啟惠律師陳彥希說明判決結果。(記者王藝菘攝)

浩鼎案宣判,翁啟惠律師陳彥希說明判決結果。(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