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裡月做30天、加班無上限! 移工相揪投奔「打工天堂」

印尼籍逃逸移工晏多(左)、熙齊(右)在台南警方攻堅賭場時意外被發現。晏多向警方供稱,同鄉都說台南多數工廠是「打工天堂」,可以一個月工作30天,假日加班無上限。(記者王捷翻攝)

印尼籍逃逸移工晏多(左)、熙齊(右)在台南警方攻堅賭場時意外被發現。晏多向警方供稱,同鄉都說台南多數工廠是「打工天堂」,可以一個月工作30天,假日加班無上限。(記者王捷翻攝)

2018/12/16 06:05

〔記者王捷、洪瑞琴/台南報導〕之前傳出有移工不敢殺豬,因此逃逸躲了2年,四處打工。不過,台南警方抓到2名逃逸移工,他們逃跑的原因,竟是台南多數工廠可以一個月工作30天,假日加班無上限,直呼這種工廠簡直是「移工天堂」,捨不得離開。警方說,雇主違法聘請移工,會函請勞工局依「就業服務法」處罰;台南市勞工局則說,勞工局有加強查察把關,勞基法管得鬆,可能是逃逸移工個人的感受。

血汗工廠 移工竟「吃好逗相報」

20多歲的印尼籍移工宴多(音譯),2個月前在台中的齒輪工廠工作,月薪23K,不能加班,公司嚴格遵守勞基法,他聽同鄉說,台南地區工廠會收留逃逸移工,而且勞檢不嚴,於是冒險逃到台南的焊接工廠工作。

冒險逃逸 奔台南「一年能買地」

另一名移工熙齊(音譯)則持觀光簽證入台,已違法打工1年多,他也透過同鄉介紹來台南,被逮後還向警方聲稱,一年賺得的錢已能在印尼買土地,本來還想賺到能蓋房的錢再回去!

警方會找到這2名逃逸移工,是在轄區發現上個星期取締的賭場竟死灰復燃,到移工的工廠內開桌,強勢攻堅進入賭場逮人,吵鬧聲吵醒當時正在睡覺的宴多與熙齊。

警方當時的主要目標是賭客,確定2人沒有賭博後,用簡單的英語告知兩人「繼續睡」,但是曾在外事單位工作的副分局長陳猷元覺得很可疑,要求兩人出示護照,查證身分。

一查後才發現2人都是逃逸移工,宴多被逮後,用簡單的英文向警方聲稱,同鄉都說台南多數工廠是「移工打工天堂」,他在工廠一個月可以工作30天,每天工資1100元,一個月下來,賺得比原本乖乖遵守勞基法的工廠多1萬,還沒加上加班費,警方聽了傻眼,訊後將2人送到移民署遣送,同時函請勞工局開罰。

南市勞局 重罰、多元方式推勞檢

對於「移工打工天堂」說法,台南市勞工局指出,雇主若違法僱用逃逸移工,罰款15萬至75萬元,而且是依人數計罰,罰款很重,今年1月至11月,已查察1197件次違規,分別開罰2萬至100萬元,勞工局持續用多元方式推動勞檢,而被指為打工天堂,可能是逃逸移工個人的感受,不宜以偏概全。

警方上個星期查獲的賭場,不到7天又死灰復燃,攻堅抄賭,意外查到逃逸移工,還說台南是「打工天堂」。(記者王捷翻攝)

警方上個星期查獲的賭場,不到7天又死灰復燃,攻堅抄賭,意外查到逃逸移工,還說台南是「打工天堂」。(記者王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