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投資中國醫療「真吸金50多億」 程克強改判21年11月

楊進盛、程克強等人打著到中國投資「血液透析儀」、「直線加速器」等醫療設備,保證獲利15至72%,違法向台灣民眾吸金逾50億元被破獲。(資料照)

楊進盛、程克強等人打著到中國投資「血液透析儀」、「直線加速器」等醫療設備,保證獲利15至72%,違法向台灣民眾吸金逾50億元被破獲。(資料照)

2018/10/02 19:47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2017年爆發的「假投資中國醫療,真吸金」案,自稱楊醫師的男子楊進盛(在逃通緝中)、程克強等人打著到中國投資「血液透析儀」、「直線加速器」等醫療設備,保證獲利15至72%,違法向台灣民眾吸金逾50億元,台中高分院二審認定這是「龐氏騙局」,今天(2日)依違反銀行法等罪名,判處程克強21年11月不等徒刑。

龐茲騙局(Ponzi scheme)源於美國人查爾斯龐茲(Charles Ponzi),又名「金字塔式騙局」,模式是成立空殼公司,以高獲利為誘餌,誘騙他人投資,後面投資人的錢(後金),用來支付之前投資人的利潤(前金),如此滾雪球愈滾愈大。

判決書指出,楊進盛(自稱楊醫師,通緝中)、程克強及程克達兄弟籌組非法吸金集團,以經濟犯罪所稱「龐氏騙局」手法,2011年起至2016年1月找了24名業務代表,宣稱祥雲公司、香港WIN LARGE公司或楊進盛具有醫師資格,在中國經營洗腎獲利豐厚,需大量資金投資設備,民眾出資購買「血液透析」或「直線加速器」,可持有這項醫療設備的產權,再轉出租給中國醫療院所,出租期間2年或3年,每年可獲得設備投資金額的15%至72%,總計有970人受騙,金額逾50億元。

程克強、楊進盛於2015年9月起,應給付租金日益龐大,無法繼續利用「後金」給付「前金」方式支應,為安撫投資者,又在台中市豐原區臻愛會館舉辦浩揚公司公開募股說明會,向傑華公司等投資人詐騙1億5000餘萬元,法院審理時,程克強與部分共犯認罪,台中地院一審判處程克強22年徒刑,其餘共犯2年4月至12年10月不等徒刑,程克強上訴二審。

台中高分院認為,程克強等人明知楊男沒有跟中國醫院合作,而是楊男以「龐氏騙局」手段吸金,卻仍捏造不實文宣、偽造合約、印章、存款證明與變造私文書等手段,擴大吸金範圍,其餘共犯貪圖暴利,無視「保證還本、高獲利、高佣金」等不合常情說詞,招攬民眾投資,嚴重危害社會金融經濟秩序穩定,不過,一審認定的非法吸金金額有部分錯誤之處,且適用法條有誤,據此撤銷原判決,改判程克強21年11月徒刑,可再上訴三審。

當時被起出的合約書。(資料照)

當時被起出的合約書。(資料照)

當時被起出的投資書。(資料照)

當時被起出的投資書。(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