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司法院推「刑案量刑參考」 擬12月公開民眾查閱

司法院說明量刑分析小組近半年的工作內容。(記者黃欣柏攝)

司法院說明量刑分析小組近半年的工作內容。(記者黃欣柏攝)

2018/08/31 13:48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為避免法院判決標準「初一十五不一樣」,讓民眾上法院打官司有如碰運氣,司法院近來積極研議如何提高刑案量刑的妥適性、可預期性及避免量刑不合理之歧異,上月據此函頒「刑事案件量刑及定執行刑參考要點」,要點中彙整2010年以來的判決、學說,盼在尊重審判獨立的原則下,能讓判決更有明確標準。

司法院指出,該參考要點包括「宣告刑之裁量」與「數罪併罰之定執行刑」,促請法官能夠參酌司法院的量刑資訊系統、量刑趨勢建議及量刑審酌事項來妥適量刑;司法院強調,以先前召開的公聽會看來,許多法官不但不反對司法院推出量刑準則,反而還希望早日推出。

司法院表示,目前司法院已將量刑參考工具見至於司法院內網,同時製作手冊發函各法院,預計在今年12月網站建置完成後,也會公開供民眾查閱。

此外,對於近日網路平台節目「博恩夜夜秀」列出多起公然侮辱罪判決結果,大酸我國司法,司法院強調,該節目僅單純列出判決結果,卻未把判決書內其他內容、情狀列出,可能會誤導民眾。

司法院刑事廳長蘇素娥透露,我國針對量刑標準的作為,主要是參考澳洲而來,司法院預計近日另參訪英國的量刑委員會,希望了解英國實務上如何設立、實踐量刑標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