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避免法官量刑不一 引發民怨 司法院研議量刑準則

司法院長許宗力昨天指出,司法院將在半年內研議量刑準則,以「罪刑相當、公平量刑」為首要考量,避免法官對類似案件量刑輕重不一,引起民怨。(記者黃耀徵攝)

司法院長許宗力昨天指出,司法院將在半年內研議量刑準則,以「罪刑相當、公平量刑」為首要考量,避免法官對類似案件量刑輕重不一,引起民怨。(記者黃耀徵攝)

2018/02/13 06:00

建構「罪刑相當、量刑一致」

〔記者項程鎮、溫于德/台北報導〕司法院長許宗力昨天指出,司法院將在半年內研議量刑準則,以「罪刑相當、公平量刑」為首要考量,避免法官對類似案件量刑輕重不一,引起民怨;許宗力強調,量刑準則僅供法官參考,不會強迫採用,以免牴觸憲法賦予法官的獨立審判原則。

司法院、法務部昨聯合舉行首次司法改革半年進度報告記者會,許宗力在會中指出,民眾對於類似案件有不同量刑,有著不少怨言,例如甲法官可能量刑較重,但換成乙法官審理時量刑就變輕,因此決定在現行的量刑架構下,以刑法學為基礎,融入犯罪學觀點與實證分析,建構出一套罪刑相當、量刑一致的準則,供法官判決時參考。

僅提供法官參考 不會強迫採用

司法院刑事廳長蘇素娥指出,量刑準則將使司法院目前已設置的「量刑趨勢系統」更加「明文化」和「豐富化」,目前刑事廳正在整理外國立法例,預計將蒐集美、英、澳等國的量刑準則讓司法院參考。

蘇素娥表示,現行的「量刑趨勢系統」,法官只要上網輸入案件類型等資料,系統就會自動跑出類似案件的量刑數據,此外系統還納入非政府組織(NGO)的相關資料,例如性侵案會有婦女團體的意見,毒品案則有協助戒癮團體的經驗,未來量刑準則出爐後相關資料還會更完整。

二○一○年間曾有民眾發起「白玫瑰運動」,赴司法院外靜坐抗議恐龍法官量刑過輕,司法院時任秘書長林錦芳為此特別統籌、建置了「量刑趨勢系統」,蒐集民眾關心的妨害性自主、不能安全駕駛、幫助詐欺、竊盜、搶奪、強盜、殺人、槍砲毒品等八大類判決,並依罪名不同,歸納上千到上萬件判決數據,再比對、分析其平均刑度,建置出符合台灣民情、法制的量刑資訊系統。

國民法官制度 至少再模擬兩年

至於外界關心的「國民法官」制度,民間司改會主張,司法院也應模擬試辦美國「陪審制」,許宗力昨表示,該制度至少還要再模擬兩年才會上路,今年下半年將先研擬推動終審法院開庭直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