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購買紅檜等珍貴木 檢:最重判5年徒刑

南投警方破獲山老鼠集團,查扣數十件檜木原材或藝品,其中一件檜木樹瘤藝品,市價即達35萬元。(資料照)

南投警方破獲山老鼠集團,查扣數十件檜木原材或藝品,其中一件檜木樹瘤藝品,市價即達35萬元。(資料照)

2018/05/03 12:0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工藝品店中常陳列由台灣紅檜、扁柏等貴重木材製成的工藝品,動輒數十萬元,價格高昂,被視為奢侈品的象徵,但在購買這些珍稀物時,其實已成為山老鼠的共犯,士林地檢署檢察官翁偉倫3日透過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指出,購買台灣原生種的貴重木,最重可處5年徒刑。

翁偉倫表示,「森林法」第50條規定,竊取森林主、副產物,收受、搬運、寄藏、故買或媒介贓物者,處6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新臺幣30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金。因所有國有林或公有林內的「貴重木」都是禁止砍伐,甚至連撿拾漂流貴重木都是違法行為,所以市面上由台灣原生種珍貴木材製成的「金磚」、「文殊筆」、「發財豬」等藝品,幾乎都是贓物,民眾切勿一時失慮而購買。

何為「貴重木」?翁偉倫解釋,依照「森林法第52條第4項定義,「貴重木」指具「高經濟或生態價值」者。主管機關將臺灣扁柏、紅檜、巒大杉(香杉)、臺灣肖楠、南洋紅豆杉(臺灣紅豆杉)、臺灣杉、烏心石、櫸(臺灣櫸)、牛樟、臺灣檫樹、黃連木、毛柿等12 種樹種,列為貴重木。

翁偉倫強調,「森林法」第52條規定,對於竊取具有高經濟或生態價值貴重木者,加重其刑至二分之一,也就是說最高可處10年6月有期徒刑,罰金也再提高為贓額10倍以上,20倍以下,嚴懲山老鼠。

翁偉倫呼籲,「沒有買賣,就沒有殺害」這句話不只可以用在動物製品的買賣上,更可以用在森林產製品上,因為守護森林的真正力量,是在我們消費者手上,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收藏,而使自已成為讓森林哭泣的殺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