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又是統促黨!圓山水神社遭潑漆 檢起訴建請不要緩刑

台北市市定古蹟「圓山水神社」遭不明人士破壞,還留下仇日紙條。(資料照,擷取自楊燁臉書)

台北市市定古蹟「圓山水神社」遭不明人士破壞,還留下仇日紙條。(資料照,擷取自楊燁臉書)

2018/04/26 20:11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台北市定古蹟「圓山水神社」去年8月遭人噴漆,石狛犬也被偷走,還在現場留下一張抗議紙條,警方獲報循線查獲46歲男子張修嘉,發現又是中華統一促進黨成員,士林地檢署除依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毀損罪嫌將起訴張男,更建請法官不要緩刑、不得易科罰金,讓張男入監服刑。

圓山水神社1938年間興建,祭祀水神以祈求草山水道營運順利,2004年公告為市定古蹟,由台北自來水事業管理處管理,神社主殿的4根柱子去年8月13日卻遭人潑漆,留下「奪台殺民一百萬」、「侵華虐殺數千萬」、「日寇倭奴狗畜牲」、「皇民賤種三腳仔」等文字,神社前的石狛犬也不翼而飛。

張男到案承認潑漆,但否認偷竊石狛犬,他辯稱,圓山水神社不是古蹟,而且他潑水泥漆是言論自由的延伸,況且用水可清洗乾淨,根本不構成毀損。不過,清潔人員嘗試用水清洗,卻無法完全去除,只能重新上漆覆蓋,加上張男犯後態度不佳,檢方仍依違反文化資產保存法、毀損罪嫌將起訴張男。

至於兩隻石狛犬不翼而飛,其中一隻被推下石階毀損,在山區搜索仍還是找不到另一隻,而監視器沒有拍到張男偷竊,只拍到張男上下山,而且他下山時並未攜帶石狛犬,沒有證據證明被他偷走,這部分處分不起訴。

統促黨破壞日式文物的案件不只一樁,去年4月,成員李承龍、邱晉芛不但將台南八田與一的銅像「斬首」,同年5月更狠砸台北市北投逸仙國小校門口的兩隻石狛犬,還在臉書直播犯案過程。兩人被逮不僅沒有悔意,還嗆聲石狛犬是日治時代守護二次大戰死去的日軍亡魂,替日本皇軍守靈的「鬼獸」,「放在學校根本是詛咒小孩子」。

圓山水神社柱子漆上仇日字眼。(資料照,擷取自楊燁臉書)

圓山水神社柱子漆上仇日字眼。(資料照,擷取自楊燁臉書)

圓山水神社公狛犬石像失蹤。(資料照,擷取自楊燁臉書)

圓山水神社公狛犬石像失蹤。(資料照,擷取自楊燁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