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舉發跨雙黃線又逆向 新北警軟體竟判定「沒違規」

前方白車跨越雙黃線。(記者余衡翻攝)

前方白車跨越雙黃線。(記者余衡翻攝)

2018/01/21 15:30

〔記者余衡/新北報導〕「如果這不叫違規,那什麼才叫違規?」新北市沈先生日前開車行經板橋區,目擊一部白色轎車跨越雙黃線違規超車,事後他透過新北市警局「iPolice」軟體檢舉並附上清晰影像,不料事後竟遭判定無效舉發,沈先生大感意外,質疑「難道要發生車禍還是出人命,才算明顯違規嗎?」

沈先生表示,自己本月初開車行經板橋環漢路時,因天雨車多陷入迴堵車陣,大約塞了5分鐘左右,前方白色轎車就不耐煩往左切出,白車跨越雙黃線逆向行駛了近50公尺後再右切進原車道,對向來車紛紛減速閃避,險些釀成對撞車禍。

全程目擊的沈先生感到相當危險,將相關影像上傳新北市警局「iPolice」軟體交通違規舉發,原本以為會收到電話或簡訊回覆,但卻一直沒有回音,直到一週後點擊軟體才發現該案已遭判定「違規事實不明確,故不予舉發處理。」

沈先生質疑,附上動、靜態影像舉發白車當天跨越雙黃線及闖紅燈等違規,竟然還遭判定「違規事實不明確」,難道要等發生車禍還是出人命,才算明顯違規嗎?而警方舉發軟體限制上傳檔案僅限20MB,現今手機攝錄檔案畫質越來越好,可能錄10秒就會超過,難以完整記錄違規過程,且應該要有主動回覆舉發人的機制。

基層員警看過此案影像也透露,因為很多交通違規舉發沒有績效,很多同仁為省事會建議民眾用iPolice檢舉,各警分局也都用力宣導,但本案交通違規事實明確卻被判定無效,民眾申訴後案件又回到分局交通組或轄區派出所,應該要強化軟體的便利性及精確性。

新北市警局回應指出,由於本案影像所顯示的時間與舉發違規時間有所落差,影像中違規車輛號牌略顯模糊不清,進行相關行政處分之明確性不足,為避免錯誤舉發予以暫緩處理,已委由板橋警分局交通組進一步與舉發人確認違規發生時間、地點及號牌,詳加審核後再行製單告發,另再次呼籲民眾經常校準行車記錄器時間,以利警方告發交通違規。

前方白車逆向行駛。(記者余衡翻攝)

前方白車逆向行駛。(記者余衡翻攝)

本案遭判定無效舉發。(記者余衡翻攝)

本案遭判定無效舉發。(記者余衡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