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播假新聞」女主播 因未查證遭判拘50天

三立女主播廖婕妤才放話「拒播假新聞」,卻因自己新聞未合理查證,遭士林地院判拘50天。(擷取自廖婕妤臉書粉絲頁)

三立女主播廖婕妤才放話「拒播假新聞」,卻因自己新聞未合理查證,遭士林地院判拘50天。(擷取自廖婕妤臉書粉絲頁)

2017/11/23 19:56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三立新聞台女主播廖婕妤,上月在臉書粉絲團上放話「拒播假新聞」,引來支持者讚聲,未料,她於2014年間報導指控東海大學教授蘇正德兼任政府標案的評審委員,護航餿水油大撈600萬,今天被士林地院認定未經合理查證,依加重誹謗罪判她拘役50天,可上訴。

廖女上月播報新聞時發現,新聞畫面中的受訪人刻意背對鏡頭並變聲,實際上竟是自家記者,認為整件事情太過離譜,PO臉書放話「我拒播假新聞」,事後還因此遭主管痛罵,但也獲得不少粉絲支持讚聲。

廖女於2014年間擔任記者時爆發餿油事件,蘇男曾公開表示「餿水油含量低不致對人體造成危害」,廖女同年9月製播報導「蘇正德大口吞餿水油 爆教授兼評委年撈600萬」,指控蘇男2007至2014年間擔任政府評委期間,8年共撈600萬,才以此言論護航當朝。

蘇男不滿遭汙衊提告,指出廖女從未和他聯繫,他領的審查費、出席費每次最高2000元,8年總合根本沒有600萬。

廖女到案辯稱,她報導前有想要查證,嘗試聯絡蘇男,但蘇男不接電話,只好改向師大吳姓教授詢問審查費、出席費的細節,證明評委行情每件有10萬,才進而推估蘇男8年共以此獲利600萬。

法官審理發現,檢方偵辦期間傳喚吳男作證,發現廖女是在挨告後才聯繫吳男,塑造報導前有查證的假象,當場戳破謊言,且廖女有從網路上取得蘇男擔任評委的60件政府標案資料,應可從相關規定查出蘇男實際報酬,她卻毫無根據以每件10萬元推算出600萬,未善盡查證義務,已具有誹謗惡意。

廖女事後雖向蘇男道歉,表示願意在臉書、三立新聞網刊登道歉啟事,並邀請蘇男擔新聞台解說專家,希望能夠和解,但被蘇男拒絕,士林地院依加重誹謗罪判拘50天,可易科罰金,得易科罰金5萬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